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还是斯人?斯人哪一年改成是人了?

2022-10-27 13:39:28 来源:橙柿互动报道

学生时代,谁还没背过《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但你记得课文中写的是“故天降大任于‘是’人也”,还是“故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呢?

知乎上一则《出大事了,我们这个时空的时间线似乎被人动了!》帖子,最近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发帖人“采臣老书生”说自己非常清晰地记得是“斯人也”,“因为当时课上我还联想到‘李斯’是不是就是这个‘斯人’”?然后他又去问了自己的媳妇,自己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的同学……这些人的记忆也都是“斯人也”!

然而,当“采臣老书生”去找了他所有能找到的教材之后发现,包括人教61版、人教82版、人教87版、人教94版、人教01版、人教03版,还有06年山东教育出版社课本、09年北师大版语文课本、09年苏教版课本,这些课本上清一色写的都是“是人也”。

他甚至还找到了两本古书,四库全书刻本《孟子集注》(宋·朱熹 注)以及明代刻本《孟子注疏解经》(汉·赵歧 注),但上面印的也都是“是人也”。

此贴一出,网友也懵了,帖子底下的留言区里,大多数都坚定地认为自己当年背的是“斯人也”,甚至有网友表示绝无可能是“是人也”。

但网友“刘麟”考据了多个《孟子集注》版本之后发现均印的是“是人也”。

包括清代补刻十三经《孟子》里,也刻的是“是人也”。

还有网友晒出《四书章句集注》,里面写的也是“是人也”。

专门从事《孟子》学史和《孟子》传本研究的华东师大中文系副教授王耐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非常肯定地表示,从版本校勘的角度来说,应为“是人也”。有意思的是,当这位王教授,对周围的亲人和学生展开了一次调查后,也惊讶地发现,即便是中文系的博士生,也有半数人认为是“斯人也”。

橙柿互动记者也在身边做了一个小调查,真的绝大部分的人都认为是“斯人也”,只有一位同事说他老公说,“肯定是‘是人也’,明明从小教的就是‘是人’。”

那是我们大多数的人记忆被“修改”了吗?

所以,有没有一种可能是,我们的记忆被网络“修改”了!

虽然官方课本上印的都是“是人也”,但记者搜了一下网络发现,在搜索栏里输入“故天将大任于是人也”,实际上会搜出来的却是“故天将大任于斯人也”,包括百度百科,百度文库以及某教学网站也都显示为“斯人也”。

再随着查一下时间线,会发现我们这一代80后、90后正好遇上了互联网时代,1994年互联网正式引入中国,2000年后随着个人电脑的普及,互联网开始爆炸式增长,直到现在,几乎是人手一台能随时联网的智能手机。根据2022年8月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

所以,即使当年课本上确实写着“是人也”,当你每一次使用网络搜索“是人也”,都有可能被修改为“斯人也”。老话说“三人成虎”,在经过网络环境的数次误导后,记忆最终可能会被修改成现在的“斯人也”。自媒体时代,各方不严谨地二度引用后,更容易以讹传讹。

但是网络上的这个“斯人也”又是怎么来的呢?“斯”和“是”两个字本身的用法和意思非常接近,古人在引用或间接引用时,有的文献上就会混用。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一位资深教授,今天接受橙柿互动记者采访时表示,“是人也”,是对的说法,正版的《孟子》书籍里都用“是人”,只是少数书籍在引述《孟子》话的时候出现了变异,这两种说法意思是一样,可能“是”在这里是指示代词,指:这,与“斯”意思一样。

请橙友一起来破案,谁把我们的“天将降大任”带到了“斯人”?

你还记得自己当年背的是“是人也”还是“斯人也”吗?

标签: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还是斯人 斯人哪一年改成是人 记忆被修改了吗 斯人为什么改成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