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阿兹夫定获批上市 药品价格较低、服药剂量相对较小等

2022-07-26 07:50:00 来源:河南日报

7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国家药监局要求上市许可持有人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限期完成附条件的要求,及时提交后续研究结果。

这意味着国内首款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小分子口服创新药正式获批。

目前,阿兹夫定从研发、原料药生产、制剂生产,到销售总部等全产业链已经具备落地河南的基本条件。

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效、治标又治本……来听发明人介绍阿兹夫定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阿兹夫定年产能预计在68亿片左右,能满足近2亿人的治疗需求。“作为新建企业,我们将持续做好该药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以最快的速度将药物推向市场。”真实生物CEO杜锦发说。需要注意的是,疾控专家认为,即使有了抗新冠病毒特效药,疫苗依然需要打。

阿兹夫定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效果怎么样?有哪些特点和优势?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阿兹夫定药物发明人,河南师范大学原校长,现任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教授。

问:一款治疗艾滋病的创新药,为什么能抗新冠病毒?

答:阿兹夫定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艾滋病病毒口服核苷类药物,它结束了国内艾滋病患者依赖国外进口药物治疗的历史。2021年7月,阿兹夫定片作为1.1类创新药,获附条件批准上市,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动物病毒分为三类:DNA病毒、DNA与RNA反转录病毒、RNA病毒。

研究发现,阿兹夫定具有广谱抑制RNA病毒复制的作用,新冠病毒虽然有别于艾滋病病毒,但同属于RNA作为遗传物质的病毒。阿兹夫定作为一种抑制病毒RNA依赖性RNA聚合酶(RdRp)的核苷类似物,能特异性作用于新冠病毒RdRp,从而抑制病毒复制,其药物靶向性强且长效。

问:与同类抗新冠病毒药物相比,阿兹夫定有哪些特点?

答:阿兹夫定是小分子口服药物,具有给药便利、靶点保守、药效好、易生产存储等优势。

临床试验显示,阿兹夫定可显著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核酸转阴率、明显缩短转阴时间、缩短患者住院时间,未见明显不良事件,安全性良好。

与其他同类药物相比,阿兹夫定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服药剂量较小,阿兹夫定每天用量仅为5mg。

二是药品价格较低。辉瑞公司被批准进口的新冠口服药定价目前每盒为2300元,阿兹夫定尚未定价,但作为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口服药,它的价格相对会低不少。

问:阿兹夫定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是否有效?

答:全球科学家正加紧研发抗新冠病毒药物,但新冠病毒的变异也在持续。特别是去年11月以来,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引发广泛关注。

在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过程中,我国部署了三条技术路线:抑制病毒复制、阻断病毒进入细胞、调节人体免疫系统。三条路线各有特点,采取不同策略,在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的不同生理环节上实施“拦阻”。

阿兹夫定走的是第一条路线,即通过抑制病毒复制的关键酶,来阻断新冠病毒在人体内的复制。通俗地讲,是通过制造一个“劣质”核苷酸“欺骗”病毒,让其在自身复制时使用这个“劣质材料”,达到阻断复制的目标,让病毒自身建设成为“烂尾工程”。它凭借小巧的结构与化学组成,可轻易穿透细胞膜,进而抑制病毒复制。

此外,阿兹夫定是独特的核苷类小分子药物设计,其结构与病毒复制过程中所需要的核苷酸底物非常相似,作用靶点相对保守,所以对病毒变异株仍然有效。临床试验证明,它对包括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在内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问:为什么说阿兹夫定是一款治标又治本的药物?

答:我们突破传统思路,发展了核苷类药物设计新策略,创新性地利用病毒复制过程中微环境RNA聚合酶特性,使药物在靶细胞内特异性“就地”活化并原位发挥作用。通过动物和健康人的试验发现,阿兹夫定进入体内,在外周血液中停留的时间很短,会很快进入人体的免疫系统并可以富集在淋巴系统。

人体在正常免疫状况下,免疫系统处于可控状态,不会伤害人体本身。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几天内,病毒大量复制,为了对抗病毒,免疫系统会出现反应,一旦出现“免疫风暴”,对人体伤害非常大。

阿兹夫定在免疫细胞内会迅速完成三次磷酸化,与特异性细胞作用,发挥阻断病毒复制,清除免疫系统里的病毒,而且对非特性细胞没有副作用,保护了免疫系统,使免疫系统也产生了抗病毒的作用。抑制病毒复制是“标”,免疫系统保护相当于“本”,标本兼治。

此外,研究证明,阿兹夫定在CD4T细胞内的半衰期大于120小时,这说明药物靶向性强且长效。

阿兹夫定研发背后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我国首个抗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获批!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阿兹夫定的研发经历了怎样“九死一生”的历程,背后藏着多少艰辛与努力。

实验室里的新年

一款创新药的诞生,通常要耗费十几年,其间集纳了药物设计、药物合成、药效学实验、安全性实验、Ⅰ—Ⅲ期临床试验等诸多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意味着研发陷入停滞,甚至宣告失败。

阿兹夫定从基础研究到获批上市,历时18年。常俊标由衷感慨道,这个过程“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看到希望”。

常俊标的夫人祁秀香,和他是大学同班同学。一开始研究团队只有几个人,祁秀香常常扮演助手角色,有需要随时顶上。有一年除夕,祁老师在家包好了饺子,左等右等等不到人。最后她只能把饺子装进保温盒,送到实验室。为了不耽误实验进行,那个除夕夜,夫妻俩在没有暖气的实验室里迎来了新年。

以身试药

阿兹夫定进入Ⅱ期临床试验后,研究团队发现,药物的量效关系不太明显。需要进一步研究其作用机制,看看药物在人体内的实际分布情况。

为了尽快拿到结果,常俊标决定自主招募受试志愿者,他自己第一个报了名。在他的带动下,学生、实验室同事、亲戚……身边的人纷纷报名,12个名额很快报满。

就这样,通过科研伦理评定及全面体检后,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试验中心,12名受试者口服阿兹夫定,通过服药前后血液中药物浓度分析结果对比,进一步得出结论:阿兹夫定能靶向分布于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s),单次用药后活性代谢物有效维持4~5天。

这一结论,为阿兹夫定作为长效口服抗病毒药物提供了可靠依据,也对临床试验结果给予了合理解释。(河南日报记者 柯杨 李晓敏 孔学姣)

标签: 首款国产抗新冠口服药获 阿兹夫定 奥密克戎变异株 阿兹夫定年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