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资讯!创益家·未来生态环境技术公益咨询团队对博拉碳材料有限公司、晨阳碳素的调研

2022-07-25 21:02:16 来源:潇湘晨报

“创益家”是国科大基金会重点打造的校园品牌公益项目,蕴含着多层含义。所谓“创益”,是希望同学和老师充分发挥创新活力和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创造性地开展公益活动;所谓“家”,是希望通过本项目一方面培养出具有公益情怀的优秀人才,期望其未来可以成为回馈社会的慈善家,另一方面也把众多有公益情怀的师生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温暖的公益大家庭,把爱传播出去。

调研博拉碳材料有限公司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

基本情况

济宁博拉碳材料有限公司是中印合资企业,位于济北高新区,年产约24万吨炭黑,主要用于轮胎生产。母公司Birla Carbon是全球最大的炭黑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在全球各地有很多的工厂和研究中心,业务领域较多。

博拉炭黑利用石油工业或者煤化工生产的重油,通过不完全燃烧生成炭黑,再经过压结或湿法制成不同的颗粒产品。燃烧过程有大气污染排放风险,博拉炭黑主要通过PFE膜过滤的方式截留炭黑颗粒物。能源动力车间也采用常规的脱硫脱硝装置进行废气处理,排放均达标。

2

体会感悟

博拉碳材料工作环境较好,厂区内秩序井然,也非常注重企业文化。中控室设计的很有秩序,可以直观地了解全部生产过程。中控室陈列着一些产品,主要是粒度不同的碳颗粒。管理较为合理,自动化程度较高。

3

总结建议

目前看企业的生产销售相对稳定,但是仍需要更细致的调研,并对未来发展所造成的新增环境需求进行预测、分析。

调研晨阳碳素

1

基本情况

晨阳碳素是我们调研的第二家企业,同为生产碳材料的企业,与博拉有些类似。晨阳使用沥青状渣油为原料,通过干馏,去除轻质组分,剩余的部分经过机械压制、导电性处理,变成块状的碳产品。其产品主要用于电解工业的阳极材料,如魏桥集团的电解铝工艺中,就大量使用晨阳碳素的产品,大概每生产1吨铝即消耗0.5吨阳极。

晨阳碳素占地300亩左右,员工近600人,年产量30万吨。

2

体会感悟

碳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单是元素碳就有这么多的形态,开发出来这么多用途。不知下一个调研的工厂是不是该生产金刚石了? 当前碳中和的压力巨大,阳极作为一种消耗材料,从氧化铝中夺取氧,自身氧化变成二氧化碳,还原得到铝。调研中对于永久性阳极进行了讨论,尽管现在技术不够成熟,但是,在碳中和的大环境下,迟早得工业化。或者,发展完美的技术捕集阳极的二氧化碳。这样的话,碳质阳极的生产该向什么方向转型?

3

总结建议

晨阳碳素的环保风险主要是粉尘,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颗粒。企业设置了除尘系统,排放能够满足要求。其他环保风险不大。

携手修复我们的生态系统!

来源: UCAS环境团队

标签: 主要用于 二氧化碳 生态环境 燃烧过程 电解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