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通讯!年轻人为什么向往提前退休

2023-02-28 23:02:36 来源:潇湘晨报

年轻人打工的终极目的是什么?

豆瓣“FIRE生活”小组成员中十之八九会回答:为了能退休的那一天。不是为了个人事业,答案朴实无华:拼命打工挣钱,只是为了能不挣钱的那一天。

FIRE是“财务独立、提早退休”的英文字母缩写,目前小组成员超22万。


(资料图片)

2月28日,上海一对80后丁克夫妇,存够300万提前退休的故事,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当事人如此描述提前退休的生活——

“早上再也不会被闹钟吵醒,晚上再也不用看着手机,生怕错过客户老板的信息,每天睡到自然醒,自由支配属于自己的时间,身体和灵魂都彻底自由了。”

这样的生活羡煞旁人。这对夫妻有房有车无贷款,每月理财收入1万元,没有孩子。很显然,获得“身体和灵魂彻底自由”的门槛并不低,但不妨碍许多达到或未达到条件的年轻人,在提前退休上达成惊人一致:再努把力,再熬一熬,身体与灵魂的自由就近在眼前。

把这句话翻过来,更有意思。要成为一个提前退休者,必须首先成为一个奋斗者。

如果没有早上被闹钟吵醒的日子,自然也不会有后面睡到自然醒的日子。

如果没有盯着客户完成业绩的日子,自然也不会有后面选择自由的日子。

没有前期的奋斗,就没有提前退休的资本。只是这些资本,有时候是一代人独立完成,有时候是两代人、三代人。然而,人们仅仅看见上海夫妻两口子提前退休的舒适生活,却忽视了他们前期的积累和艰辛。

如果有人对奋斗不屑一顾,那么提前退休再美好也只是空中楼阁。往往看到过程的人,才更有可能抵达目标。

豆瓣“FIRE生活”小组中,有人正在评估自身财力,制定计划。

有人分享成功FIRE后的经历。

这个小组之外,还有许多千奇百怪与之相关的小组名称,如:FIRE生活(穷版)、不富不穷FIRE、瘦FIRE(指勒紧裤腰带,不支出非必要的每一分钱,用最短的时间积累到退休金)、胖FIRE(指维持正常的生活水平,通过开源积累财富)、咖啡师FIRE(指辞职,但自由工作)、海岸FIRE(指已攒够钱覆盖所有开销,但仍为了爱好而工作)……

如果提前退休是一条布满鲜花的道路,那么通往它的一定是一条荆棘之路。穿过荆棘的人少,看着鲜花徒增艳羡的人多。

而向往提前退休的年轻人,也未必真能享受身体和灵魂的双重自由。

哲学家罗素曾提出这样一个观点:能够自觉而明智地充实空闲时间是文明的最高阶段,但是目前还很少有人能达到这个程度。

对大部分人而言,尽管他们不愿承认,他们确实需要工作,工作可以让人消磨时间、解除烦闷,同时给人获取成功和展露雄心的机会。

那些声称“提前退休”的人,也未必如人们所想整天无所事事。因为富贵闲人,也会像罗素所说,感到一种说不出来的烦闷。正如聪明的富翁并不放弃工作,提前退休的人只是换了一种工作方式,可能从固定的上班地点转换成自由职业者,可能从单调乏味的工作转换成更具创意的工作。

上海80后丁克夫妻是少数成功者,大部分人都在“想得而不可得”中挣扎。

用户@nininanansss分享道,“每天就这样,朝8晚6,上班的时候工作量大,中午也很难有午休时间,然后下班后回家做饭吃饭收拾完差不多都9点了,然后有时候连洗漱都不想弄了,疲惫的,然后又得早点睡觉了,不然第二天上班没精力,思维跟不上,就这样天天根本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什么时候才能跨出这个泥潭?”很多人都在像他这样问。

他们缺的可能并不是对现实工作的讨厌,而是缺了穿过荆棘、面对现实的勇气和智慧。

当提前退休理念从一种亚文化逐渐成为一门显学,我们既要看到当下“35岁求职嫌老,60岁退休嫌早”矛盾的职场生态,看到一个高度分工且追求效率的社会对个体的消耗,也更应该重新提起工作的积极意义。这里的工作并非狭义的“朝九晚五”,而仅仅是愿意做事,永不停歇,代表着一种内生的动力、奋斗的精神和进取的姿态。它与退休与否,并无必然关联。

真正能从工作中寻找到乐趣和价值感的人生,一定比勉勉强强、浑浑噩噩更值得一过。无论何时,主动权都握在自己手里。

撰文|柴归

*文章为主编有态度原创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属于自己的 有时候是 回家做饭 消磨时间 最短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