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热讯:网传“账户每天交易限额5000元”,长沙多家银行回应

2023-02-28 18:59:38 来源:潇湘晨报

日前,“Ⅰ类银行卡每日交易限额5000元”的话题引发网络关注。2月28日,潇湘晨报记者通过多家银行APP查询发现,转账限额不是网传的5000元,与之前相比没有明显变化。在走访长沙多家银行网点后,记者了解到,目前非柜面交易限额会根据银行卡使用情况、交易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没有固定额度。若要提高额度,可在手机银行上申请调整,也可持身份证以及相关证明前往网点办理。


【资料图】

交易限额因人而异

新浪微博话题显示,北京地区银行对Ⅰ类账户设置了交易限额,非柜面所有渠道的交易额度,每天上限为5000元。评论区有湖南地区网友表示也遇到类似情况。对此,潇湘晨报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客户确实存在非柜面渠道被限额的情况,具体的限额情况不是固定的,是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而定的。”工行、邮储等多家银行网点回应。建设银行客服人员称,目前全国的银行都要对客户的账户进行分类管理,对部分客户的非柜面交易额度进行限制。建设银行会针对银行卡的使用情况,将新开卡以及长期未使用的睡眠卡非柜面交易限额降到每天5000元。

长沙地区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客户都被设置了单日5000元的非柜面渠道交易限额。有被限额的客户只有1000元、5000元的额度,而有的客户交易限额可以有5万。如果卡内本身金额不多、使用频率低,限额也就低。近期的调整主要是为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风险,响应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行卡实行分类管理的要求。”

另一家国有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最近也有客户来咨询额度调整,但总体比较少。“最近的限额调整主要针对Ⅰ类账户的非柜面渠道,不包括中老年客户常用的存折。有很多需要调整额度的客户,自己在线上就办理好了,不会来网点办理。”

哪些是非柜面交易?

去年开始,已有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福州分行、成都分行、长沙分行、杭州分行,工商银行福建分行等发布调整部分客户个人网银及掌银转账限额的相关公告。

有客户经理介绍,过去,银行卡交易限额主要针对的是Ⅱ类和Ⅲ类账户,近期银行对Ⅰ类账户设置了非柜面渠道的交易限额。非柜面渠道指的是不在银行柜台办理的业务,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网上快捷支付、销售终端POS机、ATM机和包括支付宝、微信等在内的第三方支付等。

记者了解到,2016年,央行发布相关规定,个人在银行开立账户,每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如果已经有Ⅰ类户的,再开户时只能是Ⅱ、Ⅲ类账户。通常来说,银行Ⅰ类账户是属于全功能账户,支持办理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还提供转账、消费和缴费支付、存取现金等服务;而银行Ⅱ类账户属于限制功能账户,在进行转账交易的时候有限额。

线上线下均可调整限额

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无法满足客户每日交易要求,可以申请提额,线上线下调整都比较方便。

线上,客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搜索“限额”,不仅能查询名下账户具体限额,而且多家银行支持线上调整。招商银行客服表示,如果持卡人确实出现非柜面交易额度被下调的情况,可以优先通过手机银行APP搜索“交易额度”的相关功能,尝试在线调额。

另外,客户还可以带上身份证、银行卡前往线下网点进行柜面的提额申请。兴业银行客服表示,目前该银行的新开卡额度最低为1000元,如果客户有提额需求,可在产生流水记录后,或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去银行网点办理。

潇湘晨报记者李鑫智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多家银行 潇湘晨报 工作人员 银行网点 线上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