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焦点!湖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压减至45项

2023-02-21 21:10:41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2月21日,湖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有关情况及成效。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湖南工程审批事项已经由71项压减至45项,全省工程测量测绘工期缩短40%以上,成本降低20%—30%以上。

据了解,湖南工改坚持“一体化”联动,实现全覆盖创新。区别于国内其他省份以城市为主导的改革模式,湖南突出抓好省直担当,有关省直部门出台94份全省统一的制度文件,实现审批制度全省统一。

在行政审批方面,湖南工改进行大幅压减。通过全省整体“减、放、并、转、调、优”,湖南对工程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发布全省统一的工程审批事项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实现全省工程审批事项由71项压减至45项。

在政务服务方面,湖南工改推动其有机融合。如整合各审批部门分散设立的实体政务窗口,在全省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统一设置工程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打造“一窗受理、线上审批、功能整合、统一出件”的新模式。

此外,湖南还出台《工程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导则》、《市政服务办事指南》、《工程中介服务指导目录》等,实施清单式化管理。目前全省工程测量测绘工期缩短40%以上,成本降低20%—30%以上。

据了解,2021年湖南打造完成全省工改1.0版,重在“搭建统一体系框架”,推动全省工程审批流程、审批平台、管理体系、监管方式“四统一”。2022年湖南迭代完成全省工改2.0版,重在“重点领域专项改革”,通过推行“用地清单+告知承诺”、规划审批改革,深化多图联审、施工许可、多测合一、中介服务、交房即交证等专项改革,进一步疏通了工程审批制度的“堵点”、“痛点”和“难点”。

接下来,湖南将持续聚焦解决企业群众在项目报建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全省“工改3.0版”,重在“深层问题集中攻坚”;将既有工程审批体系做优,将短板弱项补上补全,力推湖南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潇湘晨报记者曾羽璇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审批制度 湖南工程 工程测量 工程建设 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