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快播:大学课堂前排“钉子户”,长沙女学霸获奖30多个成功保研!

2023-02-21 19:08:52 来源:潇湘晨报

2月21日,湖南省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发布,这届“特殊”的考研生将验收自己的努力成果。然而,国家线、单科线等分数线尚未公布,对于许多人来说,初试成绩的出炉并不意味着尘埃落定。

日前,潇湘晨报记者从长沙理工大学获悉,在前三年的学习中,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罗贺予的加权平均成绩为90.73,她以综合测评第一名的成绩保研至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她看来,本科期间除了抓好学好专业知识和拓展综合素质这两大主线外,还是个不断试错、多点开花的过程。据悉,四年来她获得各类奖项30多个。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教室前排“钉子户”,经常学到图书馆闭馆

早在高中时,罗贺予就认识到,家用电器、工业设备、交通工具等都离不开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在电气自动化领域相关的应用将成为今后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大学填报志愿时,罗贺予就选择了电气专业,并励志成为一名电气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初入大学校园时,她就为自己立下了保研的目标。

在专业学习中,除了读懂老师上课讲授的知识重点,课后她还会在知网上找来相关文献进行阅读和拓展。电力电子本身是一门很抽象的课程,看不懂、不会画波形图成了罗贺予备考的一大阻碍,于是她找来老师上课时讲解用的波形图,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将各种电路、不同导通角度的波形图手绘了一遍,并尝试去理解每一个图形的成因。最终罗贺予在《电力电子技术》的考试中取得了全班第一的成绩。

三年里,她在专业知识学习中稳扎稳打,常常是前排就座的“钉子户”,每本课本上都记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空闲时,她通常清晨就起床奔赴图书馆,并一直学到闭馆。她的手机备忘录,也总是记满了知识要点与学习安排。

创新实践不怕试错,4年获30多个奖项

大一暑假一次偶然的机会,罗贺予接触到了数学建模比赛。第一场竞赛,罗贺予缺乏经验,但她丝毫不畏惧即将到来的挑战,从零开始的她和队友利用互联网搜集了许多往年真题,并认真摸索分析。

比赛时,他们自选的题目是从机理模型的角度对回焊炉的各部分工作条件进行研究分析,此前没有接触过回焊炉的罗贺予先从网上搜索该设备的相关学术介绍,后又根据暑期自学的matlab软件,从牛顿冷却定律入手,对炉温曲线进行建模分析,再对温区设定温度和过炉速度进行求解。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取得了省级三等奖的成绩。此后,罗贺予便开启了数学建模比赛通关模式,并先后斩获一次亚太地区二等奖、两次国家级一等奖和多次省级奖项。建模比赛也打开了罗贺予创新实践的大门,之后尝试多项学校及学院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丰富的竞赛经验,提升了罗贺予的专业和实践能力,也培养了她敢于试错和向前冲锋的勇气。

三年间,几乎在学院每一次的课程设计和小组活动中,罗贺予都扮演着组长或负责人的角色。

其中,针对老年人就医问题,她和团队成员尝试用大数据做了一个帮助老年人诊断的软件。罗贺予告诉记者,“现在一些病人,尤其是老人,不知道自己的症状在就医时应该挂哪个科室。”她说,系统的预期结果是利用大数据,汇总用户输入的各方面身体情况,对用户的体质、症状出现的原因、可能患有的疾病和亚健康状态进行一定的分析,并提供相应建议。然而,该系统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撑,真正投入使用仍然需要时间。

她获得了多项校院级奖励,并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五四评优”“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本科期间,罗贺予获得各类奖项数量共计30多个。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何兴如 赵金月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信息工程学院 创新创业 潇湘晨报 电气自动化 长沙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