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新消息丨保护母亲河!长沙举行文明垂钓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2023-02-21 20:11:28 来源:潇湘晨报

“我是一条鱼,祖祖辈辈住在湘江。我们和两岸的人类,都是湘江的孩子……”2月21日,长沙湘江岸边的风帆广场书声琅琅 。作为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节主题活动之一,长沙市“保护母亲河·文明垂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启动仪式于当日举行。

活动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联合举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娟,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禁渔办主任戴建文,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伟辉,市文明办副主任汤文辉,开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红民等人出席。

湘江是长江流域洞庭湖水系的重要河流,自长沙发布《“十年禁渔”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整治方案》以来,禁捕执法监管单位切实开展巡查工作,文明垂钓劝导志愿服务队伍赓续雷锋精神,奔走在湘江岸边,全市形成了“十年禁渔”一盘棋,湘江边兴起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文明垂钓之风。活动将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宣传《长江保护法》等相关政策法规,引导文明垂钓保护城市水域,彰显长沙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新时代如何学雷锋”的全新应答。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彭娟于现场发布《长沙市市民文明垂钓公约》,并公布了非法垂钓行为举报电话。该公约由市文明办和市禁捕办联合制定,倡导长沙市民自觉自律,文明垂钓,将进一步规范广大市民在长沙市“一江一湖六河”等禁渔水域的休闲垂钓活动,倡导营造文明、规范、安全垂钓的良好秩序。

“使用泥鳅等活饵垂钓、多线多钩多杆垂钓的,在垂钓区域乱丢垃圾的,以钓鱼牟利的,在危险区域垂钓等行为,都属于不文明垂钓行为。”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渔业渔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漆玉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阶段,执法队将继续加大“十年禁渔”法律法规宣传、夯实禁捕网格化管理举措,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查处违法行为。

全国道德模范、开福区好人河长任菲莉带领中小学生表演诗朗诵《我是湘江里的一条鱼》,娓娓道来的温暖女声与稚气活力的童声交织,仿佛让大家看见了湘江里那条小鱼看见家园逐渐清澈时的欢欣与幸福。

市文明办副主任汤文辉、市委宣传部学雷锋志愿服务处处长黄喜成、市委宣传部学雷锋志愿服务处副处长何军向文明垂钓劝导志愿服务队集中授旗,湘江新区、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水利局、市垂钓运动协会等单位代表接受授旗。

在《美丽湘江》的歌声余韵中,彭娟、戴建文、吴伟辉、汤文辉、张红民、陈熙国、沈亮红、黄毅、黄喜成、何军上台按下启动按钮,宣布2023年“保卫母亲河·文明垂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长沙市于2022年4月发布《“十年禁渔”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整治方案》。截至目前,全市禁捕执法监管单位共开展禁捕执法巡查、检查共7.7万余次,开展联合巡查、执法行动552次,出动巡查、执法人员20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4.1万余份,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48艘、劝离、警告垂钓人员3.2万人次。查办涉渔行政处罚案件(含生态环境、市场监管)220件,刑事案件77起、刑事拘留95人。水域非法捕捞情况得到有力遏制,有效保护了“一江一湖六河”流域生态安全。

接下来,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深入开展监督巡查、执法办案、专项整治、宣传造势等工作,强化对渔业渔政安全生产工作的正确引导,继续筑牢人员合力锋线。一是联动公安、交通、水利等部门,切实强化联合巡查执法。二是对涉渔 “三无”船舶,协调各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协同发力,依法没收、拆解、处置。三是敦促区(县市)负责人、街道网格长、网格员进一步压实禁捕管理网格责任,织密十年禁渔的监管网络。四是会同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对渔网具生产厂家、电商平台、销售门店等市场主体开展全面排查,坚决查处制造和销售“电毒炸”工具、非法网具、禁用渔具以及发布非法广告信息等违法行为,依法取缔处理一批制售非法渔网具的黑窝点、黑作坊等。五是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重点地区水产品交易市场、涉渔餐饮场所开展联合突击检查,依法严厉打击收购、加工、销售利用非法渔获物等行为;对以野生江鱼等为噱头的宣传营销行为,全面清理违规店招、广告、菜单等,追溯渔获物来源渠道,不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或涉嫌虚假宣传、过度营销、欺诈误导消费者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六是广泛宣传各类非法捕捞行为的危害,着力营造“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的良好氛围。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活动播下一粒文明的种子,文明的休闲垂钓理念将在群众心中萌发。在湘江河畔,文明垂钓之风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大家共同参与到保护母亲河、共建生态文明的行动中。

潇湘晨报记者曾羽璇 汤文莉 摄影记者吴琳红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市场监管 行政执法局 市委宣传部 市水利局 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