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辽宁部署2023年春运工作要求“两站一场”配备发热药品和血氧仪

2023-01-06 07:18:53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辽宁车流客流会略高于往年。

预计全省旅客发送量2448万人次,其中道路1400万人次,铁路800万人次,民航240万人次,水路8万人次,私家车出行量持续增长。

总体上看,全省各种运输方式的运力比较充足,完全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是今年春运期间的重点任务之一。春运期间,辽宁将持续做好客运站、公路服务区等窗口单位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有条件的公路服务区,可设置车辆停放和司乘人员休息专区,为具有发热等症状的群众提供饮水、如厕、休息等服务。要求辽宁省各地春运办协调做好“两站一场”和参运交通工具配备必要的发热药品、防护口罩和血氧仪等物资。

在处置突发疫情方面,辽宁将完善重点枢纽场站从业人员突发规模性疫情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并有针对性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出现突发规模性疫情时,依据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科学实施应急处置,并及时启用关键岗位预备队,及时调度投用储备力量,确保春运期间重点枢纽场站不关停、重要运输通道和线路服务不中断、重点物资运输不断链。

今年春运期间,辽宁要求主要枢纽场站要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等,并落实防护措施,严格落实老年人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措施。

不仅如此,在畅通路网通行方面,将加强春运高峰时段、重点路段的路网运行动态监测,提前对春运易拥堵路段和收费站开展排查并制定疏导绕行方案,利用多种方式发布路况信息。提前备好铲冰除雪等物资设备,提高公路疏通效率。在高峰时段,做好现场交通疏导和远端分流,继续执行高速公路严重拥堵上报制度。同时,制定应急物资保障预案,优化运输组织,统筹安排好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新冠肺炎疫苗、抗原检测试剂、药品、口罩等医疗物资,以及粮食、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资运输。

今年,辽宁还将在春运期间加强信用记录建设。要求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对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道路、水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进行记录。铁路部门要对扰乱站车运输秩序、倒卖车票、制贩假票、持伪造或过期无效车票乘车等失信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记录。民航部门要依据规定对具有严重扰乱航空运输秩序或根据法律法规应予以处罚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记录。要求各有关部门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阻挡车门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

铁路、民航部门将依法依规对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失信人分别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火车、飞机的惩戒措施。

辽沈晚报记者 张阿春

标签: 应急预案 物资运输 工作要求 刑事处罚 比较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