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报资讯】为何“阳”后起红疹?退烧药过敏怎么办?

2023-01-06 06:24:0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秦小杰

近日,一些网友称,感染新冠病毒后,不仅发热,全身还起了红疹。这是为什么?吃退烧药会过敏吗?1月4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药学部主任张述耀对此进行解答。

张述耀表示,“阳”后起红疹可能是退烧药过敏。新冠病毒感染可引起全身免疫反应,也会带来一些皮肤上的表现。部分患者与病毒感染相关,如玫瑰糠疹、荨麻疹、过敏性紫癜等;部分患者是因服用药物引起的。吃退烧药后出现的过敏反应一般属于药疹(药物性皮炎),这是药物通过口服、外用和注射等途径进入人体而引起的皮肤、黏膜炎症的各种不同的炎症反应,是药物反应中常见的一种。

几乎所有的药物都有可能引起药疹,解热镇痛药(退烧药)中,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氨基比林、扑热息痛等都有可能出现药疹。

使用退烧药发生过敏怎么办?张述耀表示,应立即停用药物, 并大量饮水加速药物的排出。若皮损较多、系统症状特别明显,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若皮损较少或轻微,可以口服马来酸氯苯那敏片、酮替芬、赛庚啶、特非那定、依巴斯汀、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盐酸西替利嗪、左西替利嗪、息斯敏。车船驾驶、机械操纵工作人员以及妊娠期、哺乳期妇女慎用前三种药物。

张述耀提醒,药疹的发生率仅为1%-3%,一般可安心居家服用退热剂。但是,疑似药物过敏后,经过停药、口服抗组胺药物治疗,皮疹范围反而在短期内迅速扩大、颜色鲜红并伴有口腔黏膜溃疡、发热等全身情况时,须尽早就医。

编辑:

来源:金羊网

标签: 病毒感染 羊城晚报 氯雷他定 炎症反应 药物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