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聚看点】寻医|警惕“沉默性缺氧”!82岁老人突然昏厥,两小时抢回一条命

2023-01-05 22:12:2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月5日下午4时许,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82岁的新冠患者龚奶奶即将出院。她坐在病床上,听着家人在旁说话,偶尔自己也插两句,人看起来已精神不少。而就在2022年12月29日晚,她在家突然失去意识、无法动弹,按她自己的话来说,是“跟植物人差不多了”。

龚奶奶的女婿向先生告诉记者,岳母和岳父一起居住,他和妻子还有孩子阳了之后,一直不敢去看两位老人,以免传染给他们,“本是为了老人好,却差点酿成大错。”

女儿和女婿偶尔会打电话过来,询问两位老人情况,龚奶奶一直都说没什么事。12月28日晚上,她称“感觉自己后背很凉”,但没太放在心上,也没有跟女儿女婿说。

12月29日晚上6时多,向先生突然接到岳父打来的电话,说岳母晕过去了,人完全没了意识。向先生立马赶过去将岳母送往医院,他记得当时由于岳母住在三楼,没有电梯,他们用了好几床被子把岳母抱下来。“她人昏倒后四肢是硬的,不是那种瘫软的。”

好在向先生本人就是湘雅三医院的一名外科副主任医师,他判断岳母出现这种症状是由于缺氧严重引起,也即“沉默性缺氧”。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岳母生命体征终于平稳起来,呼吸慢慢正常。

“我什么都不记得了。当时已经没有自主意识,讲话语无伦次,而且大小便失禁,我就跟植物人差不多了 。”龚奶奶告诉记者。

向先生称龚奶奶有出现肺部感染,但没到白肺那么严重,不过老人本身就有脑梗等基础病。经过12月29日晚的抢救和随后的持续治疗,1月5日,龚奶奶已经康复如初,准备出院。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孙传政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缺氧常会出现气促、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即使血氧含量下降明显,却没有胸闷、呼吸困难等表现,这就是沉默性缺氧,极容易被忽视。当前新冠患者中沉默型缺氧多发生在高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中,一旦怀疑缺氧,需立即监测血氧饱和度情况,并让其立即停止当下活动,如血氧饱和度低于95%应尽快就医。

潇湘晨报记者 吴陈幸子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差不多了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呼吸困难 记得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