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区统计局“三化”协同推进工业统计工作

2023-01-02 09:17:3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为进一步落实市统计局关于加强工业统计数据质量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工业统计工作,区统计局结合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守职责,在助力防疫的同时精准发力,实现工业统计工作“多元化、规范化、精准化”,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新要求。

创新工作思路,实现统计服务“多元化”。一是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便捷性。针对年度审核中新增工业企业及战新企业的认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梳理材料清单,耐心指导企业,提高新增企业入库工作效率。对于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强日常工作中的指导,做好企业服务和问题解答。二是践行责任担当。为有效应对疫情对统计工作的影响,树立前瞻意识,在报表开网和填报截止等重要节点,加大对重点区域企业的联系力度,及时解决平台登录及审核等问题,关注企业上报困难及填报进度,坚持“随报随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企业,提高审核效率,确保无一企业错报漏报。

夯实源头数据,实现质量把控“规范化”。严格落实《北京市朝阳区统计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的各项要求,对工业统计数据质量进行全流程监管。一是加大数据核查力度,全力保障数据质量。借助市统计局月度查核与年度重点企业核查的契机,深入工业企业,对40余家企业原始凭证,台账和报表进行逐一核实,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通过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生产工艺,统计方法和数据来源,掌握企业生产运营和市场环境等活情况,验证数据的准确性。二是有序推广电子台账,规范数据填报方法。区统计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主动作为确保台账工作稳步推进,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等多渠道向工业试点企业发放《致朝阳区电子统计台账试点企业的一封信》,倡导统计人员做好本单位电子统计台账的安装、填报与反馈。做好调查单位的“一对一”服务和问题解答,积极总结试点经验。

加强预警预判,实现研判分析“精准化”。紧紧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及时撰写经济信息、专题分析和统计报告,提供精准的统计服务。一是开展快速调查。在收集工业企业台账的基础上,关注重点大企业,加强产值变动的综合分析和预警预判,准确把握变动趋势,提升数据敏感度。二是提升服务决策水平。紧密结合政府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统计监测服务,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撰写《朝阳区“高精尖”产业发展研究》等报告,及时反映工业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及新变化,对工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有效的政策建议,为区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标签: 工业企业 统计工作 工业发展 市统计局 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