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头条:大宁路街道为老服务新升级,“智慧看护”为居家安全护航

2022-12-10 15:50:25 来源:潇湘晨报

家住大宁路街道延长新村居民区的李阿姨近来有个烦恼:

“我现在和父亲不住在一起,平时工作忙照顾不到,上个月,父亲在家里摔了一跤,所幸没有大碍,但老人的居家安全一直是我的心事。”


(相关资料图)

像李阿姨这样的情况在社区较为普遍。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退化,反应能力变差,独自在家极易发生摔倒、突发疾病等意外状况,同时,老龄化、空巢化的加快以及高龄独居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数量的日益增加,也让社区老人居家安全问题凸显。为此,大宁路街道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让老人居家安全问题有更多保障。

社区与企业共建签约 两种智慧“套餐”护老安全

近日,大宁路街道社区基金联手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北区局、上海镭达晶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两家爱心企业,特别启动“智慧看护”服务计划,为大宁社区有需要的老年人家中,安装智能感知报警套装,在保护老年人隐私的前提下,实现24小时全时段老年人智能看护,通过智慧监测为老人的居家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获悉,本次服务计划包含两种套餐:

智能监测卫生间摔倒报警器和“Wi-Fi”智能感知报警套装。

其中,智能监测卫生间摔倒报警器能够精准捕捉到老人跌倒、久坐、长时间未进出等情况,通过发出蜂鸣音,并第一时间向子女或紧急联系人发出警报,以便看护或邻近人员及时援助,避免不良事故发生。此外,卫生间摔倒报警器配套自动感应灯,可提供贴心的夜间照明,能够让老年人在夜间安心如厕。

“Wi-Fi”智能感知报警套装是本次服务计划的一大亮点,它区别于传统的报警设备,可在无感情况下对老人日常行为活动看护,如果老人的行为轨迹发生异常,如长时间未出现活动迹象,可以立即发出预警,防患于未然。

街道方面介绍,即日起,凡居住在大宁路街道内的高龄、低保、失能、失独这四类老年人,可申请享受“智慧看护”服务。如果老年人符合以上条件且有相应需求,可以到社区就近的养老顾问点进行咨询。

“智能设备+互联网+线下服务” 打造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近年来,大宁路街道积极推进智慧养老社区建设,从推进适老化改造项目、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安装应急呼叫“一键通”设备,到“一键叫车”智能服务的试点,让辖区老人体会到智能化时代带来的便利。

■以上为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智慧养老友好环境。大宁路街道以老年人需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智能设备+互联网+线下服务”相结合,着力打造“1+4+X”健康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努力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健康舒适的智慧健康养老社区环境,荣获“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称号。

在“线上”服务方面,街道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资源高效整合,老人在家“一键”获取活动预约、安全管理、在线咨询等全方位服务。

“线下”方面,街道开设“随申学”系列课程,注重场景应用,帮助老人迈过数字鸿沟。打造一个数字底座,均衡布局服务点位,构建15分钟智慧健康养老生活圈。

街道以3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辐射带动6个乐龄家园助老服务站、照护类设施3处、“乐活空间”等康体类设施33处、老年活动室24个、助餐类设施14处,通过乐龄有伴、爬楼机、老吾老计划、居家服务一卡通等多样化项目,满足失智、失能、高龄、困难、独居老人的个性化需求。建立四类场景应用,通过智养、医养、体养、康养四类智慧应用场景,涵盖老年人看病就医、运动健身、办事认证等高频生活事项,建设“陪伴式”、护理型家庭养老床位,依托记忆家,“线上+线下”双筛查,形成“社区+医院”转诊支持机制,打造有温度的智慧型社区。推出“X”个信息化智能产品。

在社区环境方面,街道设立认知障碍老人防走失电子围栏,建立“子女、社区、网格”三层报警响应机制,及时预警;在居家安全方面,为辖区内独居老人安装“一键通”应急呼叫电话,安装人体行为跌倒感知报警系统、水浸告警、无感智能监测设备,提升老人居家安全性;在社区参与方面,开通宁乐家、辅具租赁等微信小程序,开通“大宁易办”提供一对一全程陪伴式在线养老服务。

今后,街道也将积极探索更多智慧养老服务,推动实现“养老”向“享老”的转变。

2022-12-09 10:52

来源:上海静安

标签: 大宁路街道 家庭养老 安全问题 独居老人 这样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