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管辖调整后大量案件涌入,之前从未审理过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怎么办

2022-12-10 09:45:53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摘要: 面对量大面广的知识产权案件,仅靠法院一家之力是不够的

12月7日下午,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与区知识产权局、区司法局,共同举行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以及“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启动仪式。

根据《关于调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规定》,宝山法院从今年7月起开始受理知识产权相关案件。仅5个月,该院便受理知识产权案件377件,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67件。案由以著作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商标权侵权案件居多,其中多起案件涉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企业,例如涉及“马可波罗”陶瓷用品的商标侵权、涉及“金士顿”闪存产品及商标的认定、涉“立邦”“多乐士”品牌的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涉侵犯“梦龙”品牌的行政案件等。

面对快速增长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宝山法院设立了由3名法官、4名法官助理和1名文员组成的知识产权审判团队,由刑事审判庭、执行裁判庭的资深法官与商事庭知产团队法官组成跨部门合议庭,共同审理知识产权刑事、行政案件。团队克服了之前从未办理过知识产权案件的困难,妥善审理、调解知识产权案件。

在审理过程中,宝山法院认为,面对量大面广的知识产权案件,仅靠法院一家之力是不够的,需要借助各方力量共同建立知产案件多元解纷机制。这一想法得到了宝山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宝山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应运而生。这是上海首个由法院、司法局、知识产权局共同成立的专业性的知产纠纷调解平台,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及社会调解组织等调解资源于一体,专门负责调处各类知识产权纠纷。该调解中心日常办公场所设在宝山法院,由宝山区司法局负责指导知产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区法院负责推进、指导诉调对接工作,区知识产权局进行业务指导。

市高院院长刘晓云出席仪式。

栏目主编:王海燕

题图来源:宝山法院

标签: 知识产权 行政案件 知识产权局 人民调解 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