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速讯:「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贵州毕节:可视化旅游地图提升便民服务质效

2022-10-24 09:00:47 来源:潇湘晨报

五彩缤纷百里杜鹃、岩溶瑰宝织金洞、高原风光韭菜坪、雄奇瑰丽九洞天……贵州毕节市数十个重要旅游景区集纳在一张图上,湖光山影,秀丽景色,尽收眼底。

一张图,能带你了解毕节山河,体验掌上导览,享受智慧旅游。毕节市人民政府以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旅游产业化为着力点,创新推出毕节市可视化旅游地图。

去哪玩?玩什么?怎么玩?在一张图里就能找到全部答案。毕节市可视化旅游地图为群众提供集游玩、住宿、美食、娱乐于一体的一站式旅游查询服务,设置全链条服务、智能化导览、全渠道延伸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与旅游业融合,使旅游服务更具密度、精度、温度。


【资料图】

全链条服务 提高服务密度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更有花间阡陌·山水归程般的诗意画卷。”打开毕节市可视化旅游地图,李依被地图上毕节百里杜鹃景区的简介吸引,还将地图上介绍的周边跳花坡景区、彝山花谷景区、花田酒肆景区等列入下一步的旅游计划中。

“这个地图上各个景区的信息都很齐全,还附有门票及优待政策和景区小贴士等,另外旅游酒店住宿、周边美食、公共场所、旅行咨询服务应有尽有。”李依仅从这张旅游地图上获取信息,就做好了一份完善的行程表。

毕节可视化旅游地图“重要旅游景区”页面截图。

立足毕节旅游资源优势,毕节市可视化旅游地图汇集全市“洞、花、镇、水”等重点、精品旅游景区,提供全流程、全配套的可视化查询服务。同时,依托地图提供全市各大景点详细信息、门票及优待政策实时查询、旅游路线的即时浏览等服务。

另外,以景点为坐标,毕节可视化地图提供景点周边的酒店、美食、娱乐场所及旅行社名录等全链条服务,皆以“图标+简介”的形式呈现于地图中,以景点为圆心快速定位选择对应服务,实现毕节市内“游玩—美食—娱乐—住宿”全链条旅游服务的“一图总览”,拓展旅游服务范围。

智能化导览 提升服务精度

群众在旅游出行前,能通过政府网站提前查找景区、优惠政策和最佳游览路线,并提前选择酒店;在旅游途中,也能通过手机实时查看景区信息,导览卫生间、休息室、便利商店、医疗室、警务室等景区各类配套设施……

这种“景点游览+配套服务”双线并行的服务矩阵得益于毕节市以可视化旅游地图为载体,不断加强智能化导览,追求精准满足用户偏好,创新构建景区智能化导览服务窗口等举措。

毕节大韭菜坪盛开时节景色。李学友摄

一方面,围绕群众景点游览需求,提供景区导览地图、景区景点、游客中心、导游接待等的可视化查询服务,方便群众快速查找、定位对应地点。

另一方面,围绕景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为群众提供包括停车场、卫生间、休息室、警务室、医疗室、便利商店、手机加油站等配套设施的实时查询服务,并针对不同类型的游客群体提供贴心化、精准化服务,提升服务精度。

除此之外,群众使用可视化旅游地图进行旅游景点周边住宿、用餐、娱乐设施查询的数据,以及查询旅游景区各类服务点的数据,为合理研判全市各大景区设施配套情况提供了数据依据,不仅能提前掌握群众最喜欢的景点,做好热门景点的接待工作以及疫情期间的游客限流及分流工作安排,更能进一步提升景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升旅游体验。

全渠道延伸 增加服务温度

如今,在移动端、自助终端等多个渠道都能使用毕节市可视化旅游地图,一个以政府网站为中心,一体多翼、广接入、全覆盖、多核驱动的旅游可视化查询服务体系正融入群众生活,覆盖了群众旅游出行的方方面面。

巧用数据,赋能全市旅游服务提升;巧集智慧,则是毕节市可视化旅游地图助力旅游产业化的隐形技能。除涵盖前期咨询服务、数据分析、智能导览等功能外,毕节市可视化旅游地图还作为收集群众智慧的桥梁,以旅游地图为线上渠道,收集采纳群众对于全市各大旅游景点的意见及建议。

群众通过拨打旅游热线在旅游后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及优化建议,打造“游前攻略查询—游时服务定位—游后建议反馈”的全流程、贴心化服务,全方位提升游客体验,切实增加服务温度。

毕节黔西乌江源百里画廊一隅。史开心摄

了解群众所想、所思、所盼,有针对性地加大旅游宣传,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围绕群众偏好,在毕节市旅游地图上呈现旅游路线的规划、设计,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培育旅游主题,塑造旅游品牌,促进旅游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的旅游产业化发展新路。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标签: 旅游地图 旅游服务 配套设施 旅游景点 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