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百事通!「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二里头遗址出土文物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2022-10-23 21:00:3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近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河南展区的文物展品十分抢眼,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其中,有一件文物备受瞩目,那就是偃师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

据介绍,这件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以青铜铸成主体框衬,其上饰有兽面纹,兽面之间镶嵌着数百片绿松石。其绿松石嵌片被打磨成山字形、钩形、梯形、长方形、圆形等多种形状,拼接出奇异的造型,兽面中依稀可以辨识出触角、鼻子、眼睛等部位。

在展览的河南展区“千年文脉绽放时代之光”板块,还专门设置有智能展柜展出独具中原特色的文物复制品,观众不仅可以直观地看到“文物”形态特征,还可以动手“互动”,点击屏幕就能让镶嵌绿松石兽面铜牌饰等展品360度旋转,立体式欣赏“国宝”。

责任编辑:李辰琪

标签: 出土文物 责任编辑 偃师二里头遗址 时代之光 北京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