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周星驰进军Web3入局元宇宙和NFT “NFT在艺术领域很有意义”

2022-10-24 08:51:50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日,一向低调的周星驰在社交平台上开通了账号,发布了第一条动态。令人惊讶的是,这第一条动态,居然是招人。

周星驰表示,“要在漆黑中找寻鲜明的Web3人才”,要求对方熟悉Web3、有项目管理经验、有头脑又宅心仁厚,并表示将会亲自寻人,对方只需在该社交平台上发布相关介绍并附上“CreateWithStephen”的标签即可。

“NFT在艺术领域很有意义”

什么是Web3?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同主席于佳宁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Web3是下一代互联网。与目前互联网相比,Web3基于区块链等的底层技术,将打造一个由用户和开源开发者主导的开放协作、隐私保护、生态共建的高维数字世界,为互联网价值带来新范式,也是未来社交、商贸、文娱和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与应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Web3并非是单一概念,而是包含了多层架构。大家熟知的元宇宙、NFT都属于Web3的应用层。此外,Web3还包括协议层、基础设施层和接入层等多个层级架构,并且都在快速发展中,但应用层由于最接近C端用户而往往最能被直接感知。

知情人士透露,周星驰早在一年前就有了进军Web3的想法,但因种种原因才拖到了现在。今年3月19日,周星驰曾与一位做NFT业务的创始人展开了公开对话,并谈到了自己对于NFT和元宇宙的理解。

周星驰表示,NFT在艺术领域很有意义,未来或许对艺术家维护版权有所帮助。此外,他个人对元宇宙在艺术收藏中的作用也很感兴趣。

所谓NFT,全称为Non-Fungible Token(不可替代令牌),指的是一种非同质化通行证,它本质上是一种可信的数字权利证书,在区块链网络中具有独特的特征,是一种可以记录和处理区块链多维复杂属性的数据对象。换个角度理解,就像是数字收藏品或所有权证明,它们之所以有价值,正是因为它们是1:1或限量版的资产,在特定平台上具有流动性和实用性。

NFT作品拍卖价创新高

对于NFT化作品的“变现”,电影圈已经有人给出了思路。

2021年3月,曾获得奥斯卡提名的纪录片《克劳德·朗兹曼:〈浩劫〉的幽灵》在NFT收藏与交易平台Rarible上放出了10个初版数字拷贝,以供藏家竞投,其单价设定在200以太币,约合134万元人民币。

2021年10月9日,在苏富比拍卖行的秋季拍卖会上,王家卫的首个电影NFT作品《花样年华——一刹那》以428.4万港元价格成交,高于预期价的300万港元,也创下了亚洲电影NFT作品价格新高。据悉,该作品取自王家卫经典电影《花样年华》首日拍摄的绝密剧情,NFT将仅发行1版,时长为1分31秒。

除了售卖之前电影的NFT作品,还有人改变了电影的常规受众,直接将电影在NFT平台上上映,创新了电影发售形式。

2021年9月24日,全球首部NFT电影《ZERO CONTACT》在 NFT平台 VUELE 首映,在 OpenSea 上进行拍卖。该片由奥斯卡影帝安东尼·霍普金斯主演,在4天拍卖中获得93435 美元。每个NFT获得者都有机会被编辑到电影中,收到电影海报的签名数字艺术作品和 VUELE“金票”。其他将发行的收藏内容还有幕后花絮、未收录镜头、奖励功能、独家采访、收藏品等。

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注意到了电影与Web3的高适配度。据报道,今年10月20日,华纳兄弟探索公司成为首家出售 NFT 电影捆绑包的大型电影公司。《指环王:护戒使者》于10月21日发行。与《指环王:护戒使者》同一日发行的NFT影视作品,还有爱奇艺“迷雾剧场”经典IP《隐秘的角落》。据悉,本次共发行4款藏品,每款各发行4000份。

电影人和观影者见解不同

对于影视作品“NFT化”,电影人和观影人有着不同的见解。

王家卫曾专门就NFT作品《花样年华——一刹那》撰文。他认为,在区块链的世界里,岁月不老。借去中心化数字技术,将意义非凡的一天,以一种崭新的形式去保存、去展示,能够让未来更多人去体会、去追寻那灵光乍现的刹那。

电影爱好者小亮是王家卫的粉丝,但对于王家卫撰文所说的NFT作品是“让更多人去体会、追寻灵光乍现的刹那”的观点,他并不赞同。

“我很喜欢花样年华这部电影,但它的NFT作品,我只能在新闻里看到零星几张图。我永远都不会知道那1分31秒讲的是什么故事,而千千万万个普通人都会跟我一样。能感受到王家卫灵光爆发刹那的,是出了428万港元买下这部作品的人,它具有很鲜明的私人特征。”小亮认为。

有电影人表示,区块链可以让电影永存。小亮理解这种观点,但不认同。电影是大众娱乐,优秀电影本身已经起到了陶冶情操的效果,至于其他的都是附加产品,电影本身最为珍贵,就算王家卫的《花样年华——一刹那》卖了再高的价钱、再有意义,在小亮看来,都没有《花样年华》本身价值高,因为没有《花样年华》就没有《一刹那》。

标签: 周星驰进军Web3 入局元宇宙 NFT在艺术领域很有意义 影视作品NFT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