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热点评!惊险!湘西一村民进山取水被困深洞,警民合力紧急救助

2022-10-23 23:10:41 来源:潇湘晨报

因为想多囤点水,10月19日午后,湘西龙山县的几位村民相约去山洞取水。没想到,其中一位村民却被困在了深洞中,上不去也下不来。面对漆黑、湿冷的环境,这位村民十分惊慌。所幸,民警与村民众人花了半小时,最终合力将其从洞中救出,被困人员并无大碍。

被困的村民名叫尚顺群,55岁,家住龙山县苗儿滩镇民主村。事发当天,他与寨子中的其余三位村民相约去山洞中打水。几人吃过午饭,中午12时许从家中出发,带着绳子、手电筒等设备,一起往山洞走去。同行的四人中,有三位都是年过半百的老人,还有一位30多岁的女性。


【资料图】

“因为连续几天,我们这里都没有下雨,比较干旱,虽然有政府部门安排消防车给村民们定时送水,但大家可能都想多囤点水。”苗儿滩派出所所长杨光辉说,尚顺群所在的隆平寨坐落在海拔六百多米的山上,没有大的河流,只有小溪。因此根据经验,几人认为山洞中可能有水。

几人往洞里走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曾经一些有水的地方也几近干涸,于是继续往里走,不久就来到一个洞口处。

杨光辉介绍,这个洞口直径不大,仅能容一人下去,一眼也望不见到底有多深。思索了一会儿,尚顺群决定下去看看。他系着绳子便下去了,却未曾想,因为绳子过短,还没有触及到洞底,他就对在上面的村民们说:“我下不去了,我想上来了。”

令尚顺群没有想到的是,山洞的石壁因为常年被水浸湿,显得十分光滑,他爬了几次都没有爬上来。下不去也上不来,尚顺群被困在了洞里。洞里本就漆黑一片,加上阴暗湿冷的环境,让尚顺群惊慌失措,他不停地向外呼救。

当天14时19分,另外一位村民从山洞走出并拨打了报警电话:“请问是警察吗?我们这里有位村民被困到一个山洞里了,那个洞还比较深,估计有50米,你们快来看看啊!”接到报警后,苗儿滩派出所7名民辅警赶往现场。

“我们到达现场后,村干部也赶来了。”杨光辉回忆,民辅警们走进山洞,很快就来到洞口处。“不要慌张,派出所的到了啊,不要紧的,我们正在想办法。”民辅警们一边安慰惊慌的尚顺群,一边想办法将对方拉上来。杨光辉拿着手电筒负责照明,辅警王私强等人则使劲拉着绳子。

“或许是听到了安慰,让他自己心中有了鼓舞,我们带来的绳子还没派上用场,不久之后他自己就爬了出来。”14时50分,尚顺群被救出。抵达洞口时,在场众人一边说着“慢点慢点”,一边将其扶出。经简单查看,尚顺群的身上只有些许淤青,其余并无大碍。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通讯员黄亚恒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紧急救助 被困的村民 惊慌失措 漆黑一片 显得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