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时讯:不安分的一代华阳王:从成都到澧州被贬2000里

2022-10-19 10:01:56 来源:潇湘晨报

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八月初九,朱元璋第十一子蜀王朱椿得了一个儿子,名字为悦燿,12岁时就封为郡王。他有一个哥哥朱悦熑,按照明代的祖制,嫡长子承继王位。身为弟弟的朱悦燿本该安分守己,在藩国境内做个郡王安享华贵。可惜朱悦熑死得早,身为弟弟的朱悦燿就打起了蜀王的主意。    


(资料图片)

做梦都想当藩王,

诬告侄子悖逆

蜀王朱椿很疼爱这个二儿子,把离成都最近的华阳封给悦燿。永乐二年(1404年),朝廷封悦燿为华阳王,受封之后悦燿就离开了王都。不过5年之后,朱悦燿的大哥不幸早死,朱悦燿的目光又投回了成都。

朱悦熑虽然死了,但膝下有3个儿子,长子朱友堉3岁,按照明朝的继承法则“伦序继承”,应该朱友堉当未来的蜀王。这个时候第一代蜀王朱椿还在,朱悦燿就按捺不住了,有了夺嫡的欲望。

他先瞒着父亲朱椿,把自己喜欢的爱将任命为千户,并越制给他管带,这是只有藩王才有的权力。蜀王朱椿知道后大发雷霆,把故意僭越的朱悦燿大骂了一顿,并且打了他一百杖,还要押解到京城让皇帝发落。

这可以看成是蜀王朱椿对于二儿子的一个警告,后来还是世孙朱友堉出来为叔叔求情,朱悦燿才免去牢狱之灾,但仍被捆上手脚,被关了好几个月,又是朱友堉求情,才被放了出来。

如此被施恩,按理说朱悦燿应该对侄子朱友堉心怀感激才是,但事实相反,朱悦燿不仅不领情,反而变本加厉。在蜀王朱椿死后,趁着侄子朱友堉进京举行冠礼,朱悦燿在王府大肆搜刮财宝。朱友堉回来后,府内典守向他汇报,性情宽厚的朱友堉不想再生事端,装作没发生。

朱友堉的宽厚在朱悦燿看来是软弱之举,他不但不感激反而向皇帝告发自己的侄子悖逆、怨诽等十几宗罪,希望朝廷能够革去侄子的继承资格,好让他这个叔叔实现藩王梦。

被仁宗当面呵斥被贬,

成明代唯一远离大宗的郡王

此时明成祖朱棣尚在,他年岁已高,下诏让朱友堉来京申辩。朱友堉还没有到京城,朱棣就驾崩了,他的儿子,仁宗皇帝朱高炽接过案子,继续审理这件事。朱高炽素有英名,他派遣熟知内情的四川按察司副使余信去调查此事。两人日常的所作所为,蜀地的百姓都看在眼里,老少共知。余信走访后回来奏报,是朱悦燿在诬告。仁宗皇帝朱高炽做了一个决定,他让朱友堉回到蜀国,继任蜀王,让朱悦燿进京,亲自听他怎么说。

朱悦燿内心惶恐,到了京城,见到仁宗皇帝,依然狗咬秤砣——嘴硬,执意说朱友堉的过错。朱高炽厉声问他:“你们两个人的事情,蜀地老百姓都知道了,你还要欺瞒朝廷么?你一个庶出有了夺嫡的念头,祖宗的神灵也保佑不了你!”说完,就把朱悦燿的奏折扔到了地上,呵斥他退下。

受了如此敲打,朱悦燿第二天竟然还昏着头向皇帝奏请,授予成都指挥、千户、百户的子弟及女户官职,并将相关官职由流官制改成世袭制,目的想笼络成都当地官员,以图牵制新蜀王。

朱高炽却说,护卫官的升降按朝廷法度向来是由当地藩王向我汇报,什么时候轮到你一个郡王来插手了,于是对自己这位堂弟深恶痛绝,向侍臣抱怨:“真是凤凰和鸱鸮(猫头鹰)不可同处啊。”随后朱高炽赐书给朱悦燿说:你跟友堉是一体连枝,同宗同脉,本来应该同处一地,今天既然情义违乖,以后在一起也难免相伤。湖广武冈州民风淳厚,你去那里住吧,每年给你禄米两千石,另外赠给你白金二百两,钞一万贯,你要体谅我的敦睦之情,安心地去吧。

不过这位皇帝好像也被气糊涂了,他忘记了之前岷王朱楩已经迁藩武冈。于是在下达诏书的不久,又让朱悦燿改迁到湖广的澧州。朱悦燿就这样举家迁往湖广,成为明朝唯一一支长期与大宗分隔两地的郡王。

蜀王大宗绝嗣,

错失承袭王位的机会

朱友堉袭封蜀王后,并没有在位太久,他是一位短命王爷,年仅26岁就撒手人寰,且膝下无子。他的二弟比他死得早,蜀王的爵位由其三弟罗江王朱友壎袭封。朱友壎也仅在位2年就患风疾而死,死后也无子,这就意味着蜀献王朱椿嫡长子的三个儿子都已绝嗣,蜀府大宗后继无人。

如果不是当年朱悦燿争夺王位心切,还是有希望问鼎蜀王的宝座的。第一代蜀王朱椿膝下曾有六个儿子,嫡长子朱悦熑死得早,死后追封蜀庄王。下面都是庶出,分别是二儿子华阳王朱悦燿、三儿子崇宁王朱悦燇、四儿子崇庆王朱悦炘、五儿子保宁王朱悦、六儿子永川王朱悦烯。老三、老四也都短命,老二华阳王被流放湖广远离大宗,最后蜀藩王这个馅饼,竟落在了老五朱悦头上。

朱悦燿死于宣德八年(1433年)的八月初五,比他的侄子蜀王朱友壎早去世一年,死时也只有42岁。如果他活得久一点点,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重返成都拿回自己梦寐以求的王位。不过历史没有假设,命运似乎跟朱悦燿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这位一辈子以藩王为梦想的郡王,在悲愤与懊恼中走完自己晦暗的一生,不但与王位无缘,死后还得了一个“悼隐”的不祥谥号。

朱悦燿死时,其长子朱友堚还小,待朱友堚长大袭爵华阳王后,也对父亲错失藩王爵位感到恼怒。他隐忍多年,在成化九年(1473年)上书给皇帝朱见深说出了自己的愤恨:我的父亲悼隐王是蜀献王的次妃金氏所生,是第二个儿子,而我的叔父保宁王乃是献王宫女所生,是第五个儿子。现在保宁王的子孙袭爵王位,享有一国之富,我在澧州却愈发穷困。我乞求将蜀献王遗留下来的财物分给我一点。

朱见深倒是大度,他下诏告诉朱友堚,蜀王这个爵位承袭已定,不要再多想了。为了赓续皇族的亲亲之谊,他让蜀王府调拨一点金钱送给华阳王府。

这笔钱还没到手,朱友堚就去世了。他死后,儿子朱申鍷袭爵,想不到蜀王府只给了五百两白银,朱申鍷拒收。朱见深见状很生气,下诏呵斥朱申鍷说:你的先父奏请分一些蜀献王的遗产,我已经让蜀王量夺给你了,有多少遗产没有定数,有五百两已经算是厚道了,哪能再要?即刻领用,自此以后安分守己,多想想藩辅之道,不要再生妄念索求了。

自此之后,居住在澧州的华阳王家族才安分一点,纠葛了三代华阳王的藩王梦算是彻底画上句号。

后代口碑差,

一度连郡王都被革除

落根澧州后,朱悦燿的几个后代口碑都挺差。

朱悦燿的儿子朱友堚跟他的弟弟反目成仇,多次闹到皇帝那里,被申饬多回。朱悦燿的孙子朱申鍷更昏聩,不仅跟自己的弟弟互相攻讦,还抛弃母亲,戕害人命,后被皇帝派遣的锦衣卫查实多项罪证,被革爵,差点贬为庶人,害得府中一干人等跟着坐罪。

直到第四代华阳王朱宾泟讨回王位,朱悦燿的后人才在澧州安分生活,通过与本土人士联姻,华藩已将澧州视为桑土,逐渐与澧州父老忧乐同当,甘苦共尝,也能体恤民情,行善积德。尤其是第七代华阳王朱宣墡,关心民生疾苦,多次捐资建桥,并赈济灾民,扭转了华阳王在澧州的名声。不过好景不长,随着大明朝走到穷途末路,澧州华阳王的风光也烟消云散了。

其实考虑到明代死板的“长幼伦续”继承制,华阳王一家的身世也有其可怜之处。抛却朱悦燿自身的昏聩无道不说,只因晚出生几年就失去了竞争藩王的机会,对于朱悦燿来说确实不公。对于一个拥有藩王梦的庶子来说,想要改变这一切,朱悦燿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他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也给他的后人带来了昏暗的前途,假如他当初能够把这份进取心用在正途,可能会有所作为,只是他的心早被权力扭曲了。

地理知乎

身为郡王的朱悦燿,

为何着迷做藩王?

身为郡王的朱悦燿为何着迷做藩王,这还要从两者之间巨大的待遇落差说起。

藩王,吃亲王俸禄,只有皇帝的儿子们才能获得爵位。郡王是亲王们的儿子,只要到了合适年龄也会由朝廷赐金册,立为郡王。亲王的爵位由自己的嫡长子继承,郡王也是一样,明朝的“长幼伦续”是朱元璋定下的铁律,如果有夺嫡之心,大部分都会受到家族的反对,甚至是革爵,华阳王朱悦燿就是前车之鉴。

亲王、郡王,他们俸禄各是多少?明太祖朱元璋洪武九年定的是亲王俸禄五万石,郡王俸禄六千石,洪武二十八年再定封国的亲王每年俸禄为禄米万石,郡王岁两千石。此后,两者的俸禄大约维持在这个水平。可见亲王和郡王的俸禄相差还是挺大的。

潇湘晨报记者钱烨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安分守己 穷途末路 这个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