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最资讯丨省草业中心赴达州市开展草业调研

2022-10-19 06:01:06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10月10-15日,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陈艳宇、张瑞珍、王梦寒一行,在达州市饲草饲料站蒋旭东站长、段理副站长以及相关市县人员陪同下,前往开江县、宣汉县、万源市、大竹县对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开展、草种质资源摸底、“三区”科技服务、草产业以及种草养畜等情况进行调研。

首先,调研组来到开江县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和省级牧草资源圃,现场查看了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参试品种种植和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情况。调研组建议达州市饲草饲料站依托试验站从资源保存入手,充分挖掘该区域的优质草种质资源,选育本土化品种。

其次调研组来到省草业中心张瑞珍正高级畜牧师对口帮扶的“三区”科技服务点-宣汉县百草香种植合作社,查看了优质饲草生产、加工,询问秋季饲草种植情况,现场培训合作社种草户。了解到合作社想种植紫花苜蓿,调研组建议合作社选择合适的高秋眠级紫花苜蓿品种,同时赠送了配套书籍和草种。

三是专家组到达万源市,经相关部门同意,前往万源市花萼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展草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护区资源丰富,以各种中药材居多,也有优质鸭茅、野大豆等牧草资源,收集到野豌豆、鹅观草等10多份有价值的草种质资源,并对达州市饲草科技人员开展草种质资源收集的现场实训。

四是调研组来到大竹县,实地了解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优质饲草供应、家庭农场等情况。调研组一致认为,单纯种草,牛羊粪不能及时还田,影响种草效益;单纯靠购买粮草养殖,也不利于产业发展。只有种养结合,适度规模,延长产业链,才能有效降低养殖风险,提升产业效益。

总之,调研组一致认为,在川东丘陵地区推广种植狼尾草、象草等多年生饲草是成功的,特别是在今年遇到持续高温干旱40天的情况下,亩产8吨左右,达到草好、产量高,效益好,不仅为牛羊提供更多的“口粮”,且保护生态,营造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助推我省草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陈艳宇、王梦寒拍摄)

标签: 种质资源 区域试验 科技服务 紫花苜蓿 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