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聚看点】真惜命还是嘴上说说?年龄职业有区分健康态度各不同

2022-10-19 07:51:58 来源:潇湘晨报

比女人更惜命,已婚已育的男人最爱体检;恋爱中的人最不喜欢为了减肥而花钱,“幸福肥”并非空穴来风……你的“惜命态度”是否和大众产生了共鸣?

男性比女性更爱体检


(相关资料图)

都说越长大越“惜命”,然而,饮食失衡、熬夜修仙、缺乏运动、用眼过度……成为年轻人总也戒不掉的坏习惯。近日,网易健康发起了一项问卷调查,探究当代网友健康态度:谁真的“惜命”,谁只是嘴上说说?

了解自己的身体,从体检开始。一般来说,普通人一年至少应该体检一次,随着年龄的增长,体检频率也应适当提高。调查发现,男性比女性更关心自己的健康状况,超过50%的男性保持着一年至少一次的体检频率,这样做的女性仅有40.39%。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家对体检的需求也在变多。18岁以下人群中,从不体检的人占比高达27.5%,在各年龄段中占比最高。31至40岁的人群中,一年至少体检一次的人占比达57.51%。

有趣的是,调查发现,单身人群不分男女最不爱体检,已婚已育的男性体检频率最高。职业也与体检频率相关,行政、财务、教师体检最为规律,一年一次的比例最高。

年轻人最关注视力健康

人们最关注的健康话题“男女有别”,男性更重视视力、听力,女性则关注毛发、皮肤及口腔健康。

从不同年龄段来看,18至30岁初入职场的人们最关心视力听力、口腔牙齿及胃肠消化,31至50岁之间的人群则对心脑血管、毛发皮肤、血液免疫问题更加关注。不难发现,视力问题始终是年轻人健康头等大事,随着年龄增长,对心脑血管的关注则占据了人们更多心力。

调查中还有一些有意思的发现,运动健身、美容话题在单身人士中讨论度最高,毛发皮肤、两性话题最受恋爱人群关注,心脑血管、胃肠消化、抗衰防癌则是已婚人士的主要健康“话题”,可见:单身的人想提升魅力,恋爱的人内外兼修,已婚人士更加务实。

并且,职业给人带来的问题非常显而易见,例如技术、研究人员对肩周颈椎、毛发皮肤、情绪心理话题更为关注,管理人员更加在意心脑血管健康,客服人员“锁定”咽喉呼吸话题,全日制学生和教师则将视力听力排在首位。

单身男性易为健身“一掷千金”

“惜命”少不了要为健康投资,为健康而消费,不仅仅是看病就医,健康、护肤、理疗,再配上保健品、消毒液、血压计,钱花在哪里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健康态度。

调查发现,18至30岁的单身男性最爱为健身“一掷千金”:即拥有过因办理健身卡或购买运动服饰、器材等单次花费超过1000元以上的经历。恋爱中的人最不爱办健身卡——“幸福肥”的原因好像找到了。41至50岁的已婚女性最易为变美“一掷千金”:曾因办理美容卡、减肥卡或购买护肤品、减肥食品药品等单次花费超过1000元。

除此之外,年龄和职业也影响着人们的健康消费选择。31至40岁的人群最喜欢足疗、按摩等为身体放松的服务,51至60岁的人群最喜欢买保健品。技术、研发人员对植发的需求最高,行政后勤人员花销最大的地方是牙齿护理,财务审计最爱买防疫用品和健康监测产品。

对健康知识的掌握程度是反映一个人“惜命”与否的重要指标。调查选取了养生保健、饮食营养、常见疾病、运动美颜、男女两性等五个方面的健康常见误区对被调查者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女性对健康知识的掌握程度整体优于男性,并且年龄越大的人越懂饮食和养生。不过,41至50岁人群最迷信“酸碱体质”的说法,其实所谓“碱性体质的女性更容易生男孩”“酸性体质的人更容易生病”等说法都是谣言。

通俗易懂健康知识才能被“吸收”

人们都从哪里获取健康知识呢?调查显示,微信公众号、资讯App、门户网站、线上医疗平台、微博等都是常见渠道。最受喜爱的健康内容形式则以电视节目、长视频、短视频、科普文章、长图漫画等形式出现。可见,通俗易懂的健康知识才真正能被“吸收”。

值得关注的是,在人们拥有健康的同时也在肆意挥霍,熬夜、暴食等透支身体的行为并不少见。只有当大大小小的毛病找上门才惊觉:原来健康不会永远相伴。

脱发怎么办?胸痛是为什么?哪种眼药水好用?这些搜索热度较高的健康问题反映出,人们开始为守住健康动脑筋、花时间。按时体检、学会关心自己,正确为健康投资,学习靠谱的健康知识,用健康的方式生活才能真正守住健康。

文/本报记者 陈斯

标签: 一掷千金 知识的掌握 通俗易懂 健康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