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头条!「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举办

2022-09-21 05:56:3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9月20日下午,“聚焦专精特新 助力制造强国”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合肥举行。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树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出席论坛并致辞。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汪春明,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牛弩韬、一级巡视员吴韦人,16个市政府负责同志、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论坛,应邀参加论坛的还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代表,有关金融机构代表共近500人。

本次论坛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联盟承办。作为“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重要组成部分,论坛旨在为围绕“创新、金融、开放、数字、专利”五大赋能,探讨“专精特新”工作路径和成功案例,持续引领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更好发挥“强基固链”作用,为筑牢实体经济根基、锻造制造强国实力作出更大贡献。

主题演讲环节,嘉宾商学创办人吴婷,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华东区副首席代表蒋天刚,日本价值协会中国区总代表何晓磊,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黄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区顾问王晔等五位嘉宾围绕如何为专精特新企业赋能开展深入交流。

案例分享环节,联想集团副总裁、联宝科技首席执行官丁晓辉,合肥万豪能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美蓉,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中型企业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成冬,围绕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做强“专精特新”、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进行分享交流。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据悉,过去十年,安徽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居全国第3、中部第1、长三角第1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中部第1位,实现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再到“加快打造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跨越。

2013年以来,围绕制造强省建设,安徽持续实施“专精特新”培育工程,探索出培育专精特新的“安徽做法”。2018年,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专精特新发展的目标路径;2020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专精特新排头兵作用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对国家级“小巨人”给予奖补;2022年,出台《安徽省专精特新倍增行动方案》,实施“创新型中小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五企共育”工程。省每两年出台政策,市县叠加政策支持,形成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动我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通过开展政策赋能、创新赋能、金融赋能、数字赋能等赋能行动,安徽累计培育3218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此基础上,先后争创4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477户,占全国的5.3%,数量居全国第7位。(记者 汪乔 许梦宇)

标签: 人民政府 首席执行官 首席代表 实体经济 进一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