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速读:光上海就近2000人报名!下一个“脱口秀大王”会从这里诞生吗?

2022-09-20 22:08:27 来源:潇湘晨报

“你说不要自满于一次炸场,也不要惧怕一次冷场。那我得经过几次冷场才能确定这个梗不太行?”

一个有些出乎意料的问题,让现场响起了一阵轻轻的笑声。


(资料图片)

但很快,上百名学员又将目光聚焦在讲台上的导师、脱口秀演员张灏喆的身上——是的,作为“脱口秀小白”,他们纠结的就是这样看似不起眼却又颇费思量的问题。

这是最近在上海举办的“笑果训练营·飞行计划”上的一幕。伴随着脱口秀在线上线下的走红,越来越多都市人开始欣赏、了解脱口秀,“每个人都可以说5分钟脱口秀”的愿景更吸引着他们学习进行脱口秀的表达,尝试分享生活里的所见所得。

那么,脱口秀真的是一种可以通过学习掌握的表演形式吗?无论是致力于搭建脱口秀演员培养路径的笑果文化,还是从四面八方而来的脱口秀爱好者,他们都有自己的理解。

原来,说脱口秀的第一步是“学会写”

说脱口秀到底难不难?看《脱口秀大会5》上黄大妈、毛豆、蛋卷的表现,你似乎可以认为,只要有足够的生活故事,有一定的幽默感,就可以游刃有余自然发挥。

然而真正站在舞台上,情况又不一样了。在当天的“飞行计划”上,有不少学员尝试分享自己段子,有的效果不错,有的说到一半就意识到“铺垫太长”、“没能直击重点”。

“大家在看《脱口秀大会》的过程中,别光顾着笑,你不妨也想一想,写一写。”曾经在《脱口秀大会4》上表现出众的导师张灏哲在课堂上留下了自己的建议。在他看来,比起“开口说”,“学会写”对零基础的新人更为重要。在课程的尾声,学员们甚至得到了一份家庭作业:尝试开始写自己的第一个段子,在30天的时间内好好打磨它。

“一个月后,我们会开放绿色通道,邀请大家报名参加开放麦(注:脱口秀的一种演出形式,提供给新人用以练习的场所)。”笑果文化培训业务总监姜晓潼这样告诉学员和晨报记者。她肯定地表示,“飞行计划”的第一步,就是教这些脱口秀爱好者“写稿子”——因为只有掌握了写段子的基本方法,打磨好了段子,他们才有能在“开放麦”上开始积累经验,并由此一步步迈上高阶训练和不同比赛的新台阶。

这种培训思路,让很多脱口秀爱好者好奇又认可。在95后职员小浪看来,“初阶训练”恰恰是自己所需要的。平时,她是公司里公认的“搞笑担当”,但她更倾向于认为,能够成功逗乐同事是因为彼此之间的熟悉,“我想是不是有入门的讲解,能告诉我从哪里开始写段子”。

而在机关单位工作的俞勤斐,也在“飞行计划”中试讲了自己的段子,并由此刷新了对脱口秀的理解。他形容过去自己讲笑话总是“顺着讲”,“一旦上台就会觉得废话很多”。听完几个小时的训练营的课程,他意识到脱口秀有着完全不同的创作思路,“你要想好自己要表达的东西,先有了目标再来找表演的路径,而不是顺着路径去找目标”。

打好基础,是脱口秀行业的第一步

当“零基础小白”在刷新对脱口秀的认识时,行业也在迭代对他们的认识。

作为笑果文化培训业务总监,姜晓潼2020年末参加过“笑果训练营PRO”,如今在《脱口秀大会》上大受欢迎的小佳、鸟鸟都是她的同班同学。她形容过去脱口秀人才的培养,更多的是各个俱乐部内部“师父带徒弟”的模式,就连笑果文化最初也更偏向对优秀人才扶持,在新人的体系化培养上还是空白。

“我自己为啥不讲脱口秀,可能就是因为我在水平还不到位的时候,接触了太多优秀的人”,姜晓潼幽默地说,当初她参加的“笑果训练营PRO”就是典型的高阶培养课程,可以说是强手如云,这段经历也让她更能够站在学员的角度想问题,“得让合适的人有合适的学习机会,这样才能往上走”。

这种理念,与笑果文化“金字塔结构”的喜剧人才培养计划也是相吻合的。在笑果文化的布局里,脱口秀人才的培养要从两方面入手,其一是扩大底层根基的喜剧人才数量,让根基越来越强大、稳定;其二则是在根基强健的基础上,挑选出能够往金字塔尖靠近的优质人才,把最优秀的10%的培养出来。

“我自己的感受是现在希望脱口秀爱好者的年龄跨度越来越大,节目上大家看到了黄大妈,来报名飞行计划的也有六七十岁的人群,受众越来越广。”姜晓潼说,现在确实是做脱口秀人才孵化的好时候,不仅有不同年龄人层的爱好者踊跃加入,他们对脱口秀的认识也更为充沛,“大家都知道段子应该是怎么样,脱口秀应该什么样。而且很多人都是抱着脱口秀演员梦来的,是有意识地想要上台,知道我是谁、我来做什么、我要干什么,思路非常清晰。”

在这个背景下,全程公益免费的“笑果训练营”的报名总是格外火热。以在上海的这次“飞行计划”为例,近2000人参与报名,最终能够参与的不到三分一。按照以往的经验,他们中能有部分的人成功地在一个月的打磨后站上“开放麦”的舞台,而在上海,这个数字可能会更高,“上海是中国脱口秀氛围最浓厚的城市之一,我们期待看到所有人都来讲‘开放麦’”。

当然,对于体系化的培训到底能不能稳定输出脱口秀人才,姜晓潼也抱有很大的信心。她透露,目前除了有张灏哲、悟饭等脱口秀演员担任“飞行计划”的导师,更关键的是有一批专注培训和教育专业人士在进行课程研发,把知识转化成真正可吸收的东西。与此同时,笑果也会继续给学员提供课程学习和实践的资源,包括不限次数的、与个人成长水平适配的学习指导以及各类开放麦乃至于商演机会的机会。

“最重要的是坚持,你具备了基本的素质,坚持下来总会有饭吃。”姜晓潼说,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是天分、努力与机会的结合,哪怕是5分钟的脱口秀表演也一样。对笑果训练营的工作人员来说,学员的天分和努力都不是可控的,他们能控制的就是把更多的学习机会、职业上升机会提供给人们,让足够有天分、足够努力的学员能够得到合适的资源。

标签: 目前除了 同班同学 生活故事 一个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