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观天下!让孩子们迈出科学探索第一步!沪滇携手开展科创项目公益行活动

2022-09-08 21:58:0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手摇泡泡机采用一个高速马达带动小风扇转动产生向前吹的风,当手摇弯轴时,带动泡泡圈转动,转动到小风扇前面的时候就会吹出五彩缤纷的小泡泡。屏边县的孩子们通过亲自动手制作,在动手动脑的同时增添了一份美好的回忆。日前,徐汇区妇联携手红河州妇联开展了“沪滇携手 童创未来”科创项目公益行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科技发明的兴趣和爱好。

近年来,结合徐汇区与云南省红河州东西部协作的工作实际,徐汇区妇联突出“妇”字特色、发挥“联”字优势,加强了与云南红河州妇联的友好对接。此次双方联手开展的“沪滇携手 童创未来”科创项目公益行活动寓教于乐,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活动以无接触快递材料包、线上直播间教学的形式开展,在红河州泸西县、石屏县、屏边县、元阳县分别开展一期科创主题活动,每期活动开放100个名额,由四县妇联统一发布招募,共覆盖400名青少年。

除了屏边县开展的“七彩童年,缤纷成长——手摇泡泡机”活动外,泸西县、石屏县和元阳县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引导孩子们“童创未来”。

泸西县开展了“小汽车,大奥秘——盐水动力汽车”活动,课程讲述的是盐水动力车的原理,还让孩子们动手拼装出一台盐水动力汽车,掌握动力发电知识的同时,锻炼儿童的思维和动手能力,培养孩子的探索精神和科学素养,增强孩子的发散思维和科学创造力。

石屏县围绕“科创智能,勤劳帮家——扫地机器人”展开,活动需要孩子们制作一个简易的扫地机器人,并了解扫地机器人的科学原理,课程采用互动问答的形式,将科普知识融入到有趣的问题中,由浅入深,让孩子们在回答问题的同时,也加深了对科学知识的记忆。

元阳县开讲的则是“奔跑吧,爬虫——爬虫机器人”,课程讲解了爬虫机器人的爬行原理和电能转化为动能的原理,带领孩子们认识爬虫机器人的零件及作用,并进行组装制作教学“爬虫机器人”,以孩子们自己动手实践操作践行“爱科学,学科学,会科学”的理念,迈出探索科学的第一步。

“兴趣”成为孩子进步最好的老师、用“科学”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区妇联方面表示,通过科创手工制作,孩子们对科学技术的简单原理有了进一步了解,在动手实践的同时体会到了科学的真正意义。今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徐汇区妇联还将继续携手云南红河州妇联,深化对口援助项目建设,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上海徐汇官方微信 记者:耿洁玉)

标签: 由浅入深 发布招募 科学原理 科学技术 发散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