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快报!宿松县:“积分超市”让爱心“双向奔赴”

2022-09-08 19:01:05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积分出来了,出来了!”村民之间相互转告着。每家每户都能看到。一群村民围在村里的屏幕前看自己家以及别家的积分情况,大家兴奋地交流着。哪家的积分最高,哪家的积分不理想,等等。还有一些村民也有些自责,说自己今后一定要注意家里家外、房前屋后的卫生,还要积极参与和遵守移风易俗等村规和民约,争取一个好的积分。

宿松县陈汉乡朱湾村村民张翠花本月单次获得28分,博得头筹,她非常高兴。张翠花今年57岁,是一名保洁员,每天凌晨5时起床,把村庄打扫得干干净净。同时,她自己家里,也整洁卫生。近日,她家被评为文明星,不仅成为村民学习的榜样,还获得80分积分。

“每一个积分,都要付出努力。我以积分多为荣,邻居们也都在不断增加积分,已形成比、学、赶、超的局面。”张翠花如实说。

积分是干什么的?为啥村民如此关心?在宿松县陈汉乡朱湾村,积分超市从酝酿到建成,中间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由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钰铭提出,经村两委和工作队多次讨论付诸实施。第一书记、村两委和乡驻村干部等都参与了每个环节和细节的处理。同时村里成立评议委员会,选出一批德高望重的人参加评议委员会,由评议委员会成员对各家各户进行检查、评议、打分。内容包括好人好事、人居环境、村规民约、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行为,最后由一批德高望重的人组成评分委员会对每个家庭进行检查、评议和打分。村民可以通过所得的积分到积分超市换取自己需要的礼品。同时与未来的评优、评先进、星级家庭等等都挂钩。通过积分以及积分超市的形式,引导村民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

“1提卫生纸16个积分、1筒牙膏5个积分”,在朱湾村的积分超市里,一些生活必需品并不需要用现金购买,而是用积分兑换。积分从哪来?被评为“美丽庭院”可以积10分,照顾长期卧床或者孤残老人可以积50分……家庭任何一名成员做了好事、善事,可以对照标准申报积分,领取“积分兑换券”,购买生活用品时可以抵扣相应金额。“积分事项分为基础分、加分、减分三类,加减分上不封顶、下不封底,村干部带头参加积分活动,但不参与积分兑换。”朱湾村党总支书记梅国荣说,加分项包括参与矛盾化解、见义勇为、治安巡逻等30项,减分项包括违法犯罪、环境脏乱差等24项。

朱湾村数字乡村平台已逐步完善,在市、县联通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下,村里也积极响应。村里准备大力推广平台应用。准备把村群众积分、村里的大小事务全部放到平台上,村民可以随时查看。村民对积分超市积分的关注、对村里大小事的关注,全部通过数字乡村平台解决。给村里以及村民提供便捷,也是通过数字乡村平台为村民办实事。

同时,以积分的方式,将村民公益行为记录下来,形成“公益大数据”,并建立“好人好报”志愿服务激励机制,通过志愿服务“小积分”激发党建“大活力”,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共同打造群众参与度高、幸福指数高的和谐村组。小小积分涵盖了乡村振兴的多项内容,将乡村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激发着乡亲们的参与热情,让正能量看得见、摸得着。

积分超市的试点和施行,数字平台的推广和运用,得到广大村民积极关注和响应。小小积分超市,连接数字乡村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司舜 宋秋良)

标签: 数字乡村 德高望重 进行检查 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