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独家】云南省“五馆一站”免费开放推动文化共享“零门槛”

2022-09-08 19:59:0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日前从云南省财政厅获悉,2022年,云南省统筹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2.09亿元,推动全省“五馆一站”免费开放。不仅如此,在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中,财政发挥保障机制作用,支持省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

据了解,2022年,省财政共统筹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2.09亿元,推动全省“五馆一站”免费开放,目前,云南省4个省级馆、56个地市级馆、267个县级馆、1454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免费开放。2021年,云南省博物馆接待观众9343.68万人次,其中,线上9255万人次、到馆流通88.68万人次;云南省图书馆服务读者1592.71万人次,其中,线上1477.61万人次、到馆流通115.09万人次。“五馆一站”免费开放不仅在社会教育、文化传播、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发挥出阵地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更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

同时,今年,为支持公共文化服务落地惠民,省财政统筹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8.73亿元,重点用于公共文化场馆运行维护、文艺作品创作、“文化大篷车”“戏曲进乡村”等项目,为群众提供乐参与、愿参与、能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通过持续加大投入,2019—2021年,全省“戏曲进乡村”完成2.5万场,服务基层群众1800万人次。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中,云南省不断完善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出台相关政策,自2021年4月起,地市级博物馆、地市级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标准由每馆每年15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闵楠

责编 吕世成

校对 刘自学

审核 何晓宇

终审 刘超

标签: 财政资金 统筹安排 春城晚报 新闻记者 社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