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微动态丨校长开讲|浏阳嗣同学校何申如:拥抱更大的世界

2022-09-03 16:01:11 来源:潇湘晨报

9月1日,浏阳市嗣同高级中学·嗣同学校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在学校田径场隆重举行。学校党支部书记、总校长何申如对全校师生殷切寄语,发表了《拥抱更大的世界》主题致辞,以下为讲话全文(节选):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凉爽的风拂面吹来,我们分明已经嗅到秋天的气息。

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共同举行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表彰先进,开启未来。新的学期,在美丽的凤凰山上,我们迎来了900名新同学,全校师生总人数达3000人,直到今天,嗣同学校有了初三、有了高三,甚至还有高复,欢迎大家来到嗣同,也祝福大家在嗣同健康成长!校园里有你们,就有了生机有了活力,看到你们茁壮成长,老师心里很温暖也很幸福。

德国哲学家尼采把人分为三类:狮子、骆驼和婴儿。狮子是一种“主动”的状态,一切主动争取,主动负起人生责任;骆驼是一种“被动”的状态,被动地听命于别人或命运的安排;婴儿是一种“自我”的状态,活在当下,享受现在的安逸。大家反问一下自己:你是狮子、骆驼还是婴儿?

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实验。跳蚤在正常情况下,可以跳到自身身高400倍的高度,如果这时给跳蚤套一个玻璃罩,跳蚤就会撞在玻璃罩顶上。连续几次后,跳蚤就降低了跳跃高度,最多只跳到玻璃罩顶。继续降低玻璃罩的高度,跳蚤的跳跃高度也会越来越低。到最后,拿掉玻璃罩,我们发现跳蚤再也跳不高了。这就是“跳蚤定律”。

“跳蚤定律”告诉我们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人生只有一种失败,那就是自我设限。生活中,有很多人遇到一点困难,就会选择退缩,还有一些人就喜欢待在舒适区,不敢去尝试和挑战未知的东西。最后就会像“跳蚤”一样,变得画地为牢,不思进取。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他18岁那年,迎来生命中的第一次高考,他毫不犹豫地在报考志愿表上赫然写下:北京大学。然而雄心万丈的他,高考的数学成绩只得了1分。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刚满15岁的时候,从四川绵阳来到东北,成了一名娃娃兵。每天背上10多公斤重的装备,在齐膝深的积雪中徒步40公里。从军18年已经成为团职干部的他,却遇上“百万裁军”。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16岁那年,他被“安排”到浙江舟山去填海,一呆就是15年。42岁的他拉着“黄鱼车”奔走在杭州的街头推销冰棒。

人,生来皆如白纸,后期所拥有的,除了年龄的增长,没有哪一样是唾手可得的。应该说,学习是一种磨难,而一切的磨难,最终都将成为财富。古人造字很有意思,一个“路”字,左边是一个“足”,右边是一个“各”——人生之路,就在我们“各”自的“足”下。每个人都要走出一条人生之路来,只有吃过生活中的苦,才会尝到生活中的甜。强者犹如大树,把根深埋在地下,向上生长,用更大的格局,拥抱更大的世界。

同学们:当一个人学会反思,才是进步的开始;当一个人有了目标,才是内心觉醒的开始;当一个人懂得自律,才是卓越人生的开始。真心祝福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心想事成!

通讯员王虎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很有意思 在杭州的 不思进取 唾手可得 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