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观察:气温骤降,张家口部分地区遭遇霜冻灾害蔬菜减产农作物受损

2022-08-30 22:09:44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8月27日,张家口市部分地区遭遇霜冻灾害,气温骤降至零下,霜冻导致位于坝上地区的沽源县、康保县、尚义县以及坝上坝下交界地带的赤城县、崇礼区等地的农作物受损,蔬菜减产,部分农户损失严重。张家口霜冻灾害的视频随之在网上流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图为遭遇霜冻灾害的农作物

记者从张家口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在霜冻灾害发生前的8月25日下午,张家口市气象台曾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息:受冷空气影响,预计8月27日早晨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张北县、崇礼区北部、赤城县北部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可达1℃-4℃,将出现初霜冻,请做好相关预防工作。8月27日下午,张家口市气象局再次发布信息,解除霜冻预警。

8月27日早晨,张家口部分地区气温骤然下降,一场霜冻如约而至,灾害导致部分地区农户种植的西葫芦、南瓜、豆角、芹菜、包心菜等遭遇冻害,蔬菜减产甚至绝收。

图为遭遇霜冻灾害的农作物

记者在一位沽源县菜农提供的视频里看到,菜地里大面积的西葫芦菜秧全部被霜冻打得倒伏在地,露出了还未采摘的西葫芦,十分显眼。一位菜农站在地里,指着这些被霜冻袭击的蔬菜说:“都被霜冻打坏了,太可惜了。”该菜农表示,他今年种了十多亩蔬菜,采摘期刚过半,现在遭遇霜冻灾害,后面的基本上都绝收了,损失很大。

采访中,还有菜农表示,一些购买了农业保险的菜农尚能挽回部分损失。张北县一位有着多年蔬菜种植经验的菜农魏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农户们能及时从网络上、手机上提前看到霜冻预警信息,但大面积的菜地限于人工、遮盖材料成本等问题,无法实现有效预防。

记者从张家口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遭受霜冻灾害的地区,农业、民政、应急等部门正在实地核实统计情况,汇总后将统一上报,后续将根据统计情况采取具体措施,并指导开展霜冻灾害应对工作。

(纵览新闻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岩 实习生 刘畅)

标签: 张家口市 统计情况 广泛关注 部分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