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快播:西媒:欧洲富足时代走向终结

2022-08-30 20:47:55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西班牙《背景》杂志网站8月27日刊登题为《富足的终结》的文章,作者是胡安·博尔德拉。全文摘编如下:

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部长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富足的终结。

有一天,当你拥有一切时,突然间一切都变了。在欧洲,人们的感觉是时代在变迁。昨天看起来很荒谬的事情今天变得显而易见。昨天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今天已变得很自然。人们开始谈论配给制,美其名曰“节约措施”。战略企业被国有化,这在许多情况下是为了使损失社会化。人们开始在高级场合谈论这个冬天将非常难熬。在部长会议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这一关键时刻发表了讲话,并以一种遗憾的姿态宣布了“富足的终结”。

富足的终结。一点也不假。这种说法基于的背景信息量巨大,而我们将在几个月后承受这些因素带来的影响。但是,数以百万计收入只够维持生活的工人会如何看待马克龙的这番话?我们还没看到所谓的“富足”,就被告知它已经终结。

对于西方国家的大多数工人阶级来说,自1980年代以来,实际收入不断下降。在奉行新自由主义和金融监管放松的近几十年中,欧洲中产阶级的历史就是一段渐进式返贫的历史。我们大多数人失去了购买力,来支撑少数人的可耻利益。现在他们却告诉我们富足已经终结。

秋天临近了。是的,天文季节的秋天。但“文明的秋天”也不远了。关于“文明的秋天”,我们已经谈过很多次了。在那个时刻到来之际,必须作出艰难的决定以避免“致命而永恒的冬天”降临,并使我们能够到达一个“新的春天”。在“新的春天”里,一个真正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将能在不破坏已经遭受重创的生命基础的情况下蓬勃发展。

在经历“文明的秋天”之前,我们一再强调,在资源稀缺和环境危机压垮我们之前,必须做好准备,储备必要的东西,改变生产方式,将集体福祉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最重要的是优化分配。如果我们不能让大多数人获得拯救,就将作为一个文明整体灭亡。这是经过深入研究并广为人知的事:一个不平等的社会只能承受它容忍的内部裂痕造成的磨损和失血。可持续社会的关键在于基层的坚实,而不是顶层的光鲜。

多年来,数百个地方发生的事情已经诠释了显而易见的事实:地球很大但并不是无限的,我们正在与它的生物物理学极限发生冲突。我们已经积累了科学证据,表明气候正在失控,这会导致缺乏维持农作物生长所需的资源,而通货膨胀会摧毁中产阶级。我们有充分的理由需要停下来,需要重新思考,必须转向一个新的方向:我们需要做减法。但长期以来,我们的政治和经济领导人把我们遗忘了。与成百上千的学者、传播者、活动家或仅仅是有良知的人们发出的告诫相比,他们更愿意继续聆听经济实力的汽笛声,哪怕我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有限世界不可能承载无限野心的证据。做减法的可能性被嘲笑和忽视。

让我们回到开篇的那一幕:低着头的马克龙在躲避人们的目光,他在告诉我们什么?他在告诉我们,自撒切尔和里根时代以来一直纠缠着我们的新自由主义实验失败了,而且是一败涂地。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标签: 告诉我们 自由主义 显而易见 中产阶级 生物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