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微资讯!《欢乐颂3》收官五位主演解读“新五美”

2022-08-30 18:45:47 来源:潇湘晨报

8月30日晚,《欢乐颂3》迎来线上平台会员收官,22楼“五美”的故事再次告一段落。这一次,创作者的目光从都市精英群体切入普通人生活,让观众见证了五个来自不同家庭背景,有着不同求学、求职阅历的女孩,走到一起,应对大大小小的困难,共同成长的故事。收官之际,带着质疑而来的观众已经逐渐认识和接纳了“新五美”。近日,“新五美”的扮演者江疏影、张佳宁、杨采钰、张慧雯、浩菲分别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通过她们对角色的理解,洞见都市女性群体身上的多元价值观。


(资料图)

江疏影:很高兴看到大家“日行一善”

“富二代”“准科学家”“人美心善”,无疑,这些贴在叶蓁蓁身上的标签,让角色显得过于完美,而对于影视剧的观众而言,“完美”本身就是一种“不完美”。

比如,朱喆前男友骗了老乡的钱,朱喆为他们追讨,尚在情理之中,可叶蓁蓁开着车、冒着危险陪她去,有必要吗?更让观众想不通的是,余初晖妈妈半夜失踪,叶蓁蓁竟然不叫醒她女儿,冒着危险自己满大上海寻人,这不是傻,这是以为观众傻……追剧过程中,无数人在网上质疑“叶蓁蓁也太好了吧”“还日行一善,当自己是活菩萨呢?”

对于这些质疑的声音,江疏影也有自己的判断,她眼中的叶蓁蓁并不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角色,而是和普通人一样也有挫折和烦心事,“比如在实验室里她和同事的相处,也是有烦心事的,但叶蓁蓁身上有一种化繁为简的能力,她很乐观,非常理性,不会让这些烦心事儿去影响到自己的情绪。她能够就事论事,尽快把烦心事解决掉,在这方面她挺科学的”。

她还形容,叶蓁蓁最让人羡慕之处并非物质条件,而是她的“精神力”,“她的乐观向上特别正能量。她特别爱笑,这些特点很触动我,我相信她也感染着身边的朋友”。追剧中,江疏影看到很多网友发帖,“看到很多网友说很想拥有这样的邻居,会分享他们的‘日行一善’,看到他们能分享自己受到叶蓁蓁的影响所做的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还是挺高兴的”。

很多人都觉得接演《欢乐颂3》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因为前两部过于深入人心,全员换血的续集很难不被挑刺儿。对此,江疏影倒是保持了叶蓁蓁同款的乐观心态,“现在大家不都是在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吗?难道有了风浪就不乘风了吗?况且我们还是一个百花园。”接下来,江疏影还想挑战很多角色,比如反派,或者是角色性格比较浓烈一点的、反差比较大的,甚至一些年龄跨度很大的角色。

张佳宁:不做“扶弟魔”才是真爱

“人间清醒”“要么忍,要么狠”,不得不承认,朱喆是剧中受到好评最多的一个人物,而张佳宁也靠“变脸”式的表演,又一次刷新了大家对她的认知。

朱喆是五个人中最没有背景,也是最努力的角色,是奋斗者的代表。16岁那年,上高职的她来到上海实习,从此便全凭个人本事留在了这里。年少懵懂的她曾遇到过渣男,作为家中老大,用十几万的工资供弟弟、妹妹上了大学,自己又节衣缩食买了一套小房子,朱喆完成了人生逆袭。

在接受采访时,张佳宁也不忘鼓励年轻人:“只要够努力,一定会成功的,不管你的起点在哪里。”她认为,朱喆就是“人间清醒”,她在朱喆身上也看到了自己奋斗的影子,“我们一直在努力。毕竟努力就会有收获,这个收获不管大小都很好。”

朱喆与前两季的樊胜美形成鲜明对比,虽然同样被原生家庭拖累,但她没有一味逆来顺受。对此,张佳宁解释说:“她很坚定。家人是每个人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但是要坚定地拒绝对方的过度索取。”她更表示,朱喆最吸引她的地方就是不当“扶弟魔”,她知道怎么去爱家人,用另外一种方式去爱,“我觉得这是一种‘最智慧的爱’。”

杨采钰:不要用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

方芷衡是人事精英,打扮时髦、气质属于冷艳挂,一举一动非常神秘,一开始还被叶蓁蓁爸爸当做怀疑对象。因为高冷、神秘,方芷衡一开始并不合群,但很快她就向叶蓁蓁坦白了自己曾经遭遇的性骚扰经历,女孩们出于善良为她藏起了秘密。

方芷衡也尽心尽力帮助其他四个姐妹,为余初晖在事业上出谋划策,帮朱喆免受恶人伤害,即便对并不怎么喜欢的何悯鸿保持一定距离,在关键时候她还是会好心提醒。谈及五个女孩友谊的建立,杨采钰表示女孩子之间的友谊并不难理解:“首先我觉得这五个女孩能够迅速建立起来友情,是在大家本性都非常善良的前提下,然后毕竟这是电视剧,也算是一个艺术品,所以还是希望给观众传递真善美。方芷衡身上发生过比较特殊的事情,所以导致她一开始的防备心比较强,到了后期,其他的四个女孩源源不断地给她传递善意,她也慢慢地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面对过去的遭遇,方芷衡选择了复仇,甚至父债子还,但杨采钰并不建议大家学习,对所有和方芷衡有类似经历的受害者说,“不要用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一定要用恰当的手段来寻求帮助,捍卫自己的权利。”

李浩菲:亲情不是数学题

经常把“幸福小孩”挂在嘴边的余初晖,是一个自认为原生家庭不够幸福的女孩,她聪明伶俐,胆大心细,耿直毒舌又不失善良、义气,一人打两份工,一心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城市站稳脚跟,成为妈妈的依靠。

由于妈妈长期被父亲家暴,余初晖小小年纪就扛起了保护妈妈的重任,可是“恨铁不成钢”,余初晖即便将妈妈接到了上海,期待母亲能够收获自己的人生,但妈妈还是无法完全把自己的下半生交给女儿。

工作中她也遇到难题,上司把他们的劳动成果占为己有,还想方设法开除两个同事,但面对不公,余初晖没有妥协,饰演她的李浩菲说,“命运对她带着一种不公平,但是她是一个不会认命的人。”

经历了换工作、妈妈失踪,余初晖也完成了多方面的成长,李浩菲这样解读人物内心,“她慢慢明白了亲情不是数学题,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亲情可能是道无解题,对待妈妈的方式不能如此理性,她会慢慢学会包容。”

张慧雯:何悯鸿只是太“拙朴”

直到大结局,张慧雯饰演的何悯鸿还在网上被当做靶子一样骂。何悯鸿这个人物,以自我为中心,做错事只知道“对不起”“我错了,但是……”让人恨得牙痒痒。她不仅爱在社交平台上充当键盘侠,还经常站在道德制高点上随意指挥他人,气得网友直呼:“做人不要太何悯鸿。”

屡屡被骂上热搜,张慧雯表示早有心理准备,她坦言,自己看到剧本时第一眼“也没有那么喜欢”,有时候也不理解她的行为,“她的性格跟我生活中的性格完全相反,我也跟导演聊了很多。”

在张慧雯看来,何悯鸿不是全无优点,还给她下了一个“拙朴”的定义,“她的拙表现在她有时候一根筋,不太理解别人的对话,会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她的朴,是她很朴实,很多言语非常直接。”

张慧雯表示,何悯鸿是很善良的一个女孩,“我不能说认可,只能说理解,我表演的过程,也是在理解她为什么要这么说话、要这样跟人沟通的过程。”“她很单纯,因为被父母保护得太好了,她没有经历过社会的毒打,很多事情都是想当然,也没有顾及别人的感受。”但是,让张慧雯决定出演的,是何悯鸿最后的成长。今后,张慧雯希望通过不同的角色展现自己的更多面,“想演一些内心戏丰富一点儿、跟之前不同类型的角色,我不希望自己的角色是雷同的”。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李佳璇

校对:高新

编辑:邢志彬

标签: 日行一善 原生家庭 力所能及 胆大心细 节衣缩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