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观察:别样坎昆

2022-07-24 07:55:33 来源:潇湘晨报

来源:经济日报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墨西哥旅游胜地坎昆待了整整两周时间。

坎昆是一座长21公里、宽仅400米的美丽岛屿。它位于尤卡坦半岛东北角、毗邻加勒比海,人口仅有10万人。整个岛呈蛇形状,西北端和西南端有大桥与尤卡坦半岛相连,隔着尤卡坦海峡与古巴遥遥相望。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去坎昆,比较方便的行程是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出发,只需要2个小时的飞行航程即可抵达。

坎昆的纬度与中国海南差不多,城中遍布椰树。大片沙滩加上婆娑的椰树,一派椰风海韵,非常适合度假,每年可接待200万游客。

不过,差不多半个世纪前,这里还是一个只有300多人的僻静渔村。

1972年,墨西哥政府投资3.5亿美元,在此建设旅游区和自由贸易中心,重点发展旅游业。1975年,小岛开始接待游客。而真正给坎昆注入现代化色彩的,是20世纪80年代建成的坎昆会议中心。

以坎昆会议中心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度假酒店区位于一个人工岛上。岛的形状与美国的迈阿密极为相似。众多人们耳熟能详的知名大酒店矗立在海边,每家酒店都有自己专属的海滨浴场,其中一些还有高尔夫球场。

坎昆分为机场区、市区和旅馆区。说是3个区,其实都是为旅游产业服务的,只不过分工略有不同。

旅馆区建于长17公里的狭长岛上,有3个潟湖,林荫道与大陆相连。周围有妇女岛、孔索梅岛及玛雅城堡都隆等旅游点。林荫道上,除了靠海一侧矗立着风格各异的酒店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建筑和商业设施。

坎昆的旅馆建筑风格多样,色彩各异。其中,谢拉顿旅馆是一座6层楼的金字塔形建筑,因曾举办过坎昆会议而闻名于世。旅馆附近的海滨有一片长长的白色沙滩,铺满了由珊瑚风化而成的细沙,柔如毯、白如玉,被分别命名为“白沙滩”“珍珠滩”“海龟滩”和“龙虾滩”。海滩上建有以棕榈叶为顶、巨石为柱的玛雅式凉亭和小屋。

来坎昆一定要到“7字岛”看看。所谓“7字岛”是指一处由众多酒店组成的、狭长的、形如数字7的区域。这些酒店全部两面临海,因而极有特色。从机场到“7字岛”有多种交通方式,可以在网站上预约大巴,也可以直接打车。岛上全天都有公交车,招手就会停下来,不过得准备好零钱,10比索一次。

既然是休闲,总少不了要去购物。la isla是坎昆最新最大的购物中心和商业街。这里既有本土品牌、特色纪念品,也有国际大牌的专卖店。至于墨西哥风情更是随处可见,比如各式各样的露天酒馆、戴着大草帽表演魔术的大叔,还有用特制植物涂料为人们制作手绘的小店。傍晚时分,在夕阳余晖下,吃着小脆饼配上清爽可口的酱汁,确实别有一番味道。

除了阳光沙滩这样的自然馈赠与酒店商街等现代建筑,坎昆还有大量玛雅文明的遗迹,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奇琴伊察。奇琴伊察是一座玛雅金字塔,其台阶数、角度都有讲究。每年春分,太阳直射在台阶上,光线和阴影会勾勒出蜿蜒下行的巨蛇形象,那正是玛雅人崇敬的羽蛇神。

要想了解玛雅文明,博物馆是一定要去的。尤卡坦半岛是玛雅人的故乡,因此这里也完好保存着很多文物。比如,坐落在酒店区的玛雅博物馆馆藏就非常令人惊叹。其中一些馆藏文物形象地描述了玛雅人的生活,帮助游客了解当地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入口处就是考古遗址圣米格里托。在那里,人们可以在玛雅遗址中随意徘徊。再往北是El Rey遗址,里面有玛雅神庙的礼仪平台。当这些景点串联在一起,庄重而神秘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眺望远方的天际,倾听大海的诉说,触摸消失的历史,这样的坎昆,你爱了吗? (陈鸿斌 来源:经济日报)

标签: 奇琴伊察 经济日报 会议中心 自然馈赠 玛雅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