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速看!锻炼有益健康且回报丰厚

2022-07-24 08:03:54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来源:经济日报

《锻炼》这本书的作者、哈佛大学进化生物学教授丹尼尔·利伯曼非常坚定地认为,人类从未进化出锻炼的本能。他还认为,休息、犯懒、节约能量、储存脂肪,在人类数百万年的进化史中是常态。而锻炼,是最近几千年才出现的“不可理喻的古怪行为”。

至于“热爱体育”,你完全可以义无反顾,因为体育最终给予你的,远比健康的身体和强健的体魄更为美好、更为宝贵。

热爱体育但是不愿锻炼?是的,可以。你完全可以热爱体育但不愿锻炼,这并不矛盾,你甚至可以在锻炼的同时抵触锻炼。因为,体育与锻炼根本就是两种东西。

为什么要区分体育与锻炼?“体育”一词来自日语,“锻炼”一词源于冶金行业,“体育课”的名称由“身体教育”简化而来。虽然在中文里都没有太悠久的历史,但三个词语的边界还算清晰。只是在使用中又排列组合出“体育锻炼”“体育健身”“锻炼身体”“竞技体育”等,显得有些纷乱。当有人调侃“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的时候,这里的体育指的是身体教育;当有人喊出“人生能有几回搏”的时候,他说的则是真正意义上的体育,人们通常也会称之为竞技体育。总之,身体教育应该是一门终身教育的课程,它能够教会你掌握身体和健康方面的知识,对自己的身体和健康保持充分关注。

锻炼是人类最近几千年来,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工具出现之后,由于体力劳动的减少,而不得不进行的额外的身体活动,其唯一目的是保持身体的健康状态和正常机能。而体育是人类的伟大发明,是一种高级的游戏。在任何一种人类文化中,体育都在某一个阶段被发明了出来。体育回馈给人类的,是崇高的仪式感和精神上的高度满足。承认锻炼的反进化、反本能的本质,承认锻炼之艰难,但也承认其健康的功用,把锻炼当作一种承诺,愿意以科学的锻炼方法来“惩罚”自己、塑造自己,才更像是一个理性的现代人。至于体育,是为了鼓励人类的进取之心,是为了奖励人类之间的合作,健康只是体育的附属品,我们不应该买椟还珠般向体育索取健康。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就是近乎功利地过分注重体育与健康之间的关系,结果导致那些自以为已经获得了健康的人没有享受到体育。

《奥林匹克宪章》关于奥林匹克主义是这么说的:“奥林匹克主义所要开创的人生道路,是以奋斗中所体验到的乐趣、优秀榜样的教育价值和对一般伦理的基本原则的尊敬为基础的。”这其中没有关于健康的论述,有的是一些比健康更美好、更值得拥有的东西。锻炼虽然不讨人喜欢,但它并不会害你。我非常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从锻炼开始,从主动关注自己的健康开始,从接受科学的体育教育开始,慢慢进入体育的美好世界,最终超越对强身健体的追求,纯粹地体验并享受体育的精髓,从中获得智慧、勇气、愉悦和友情。

《锻炼》就是这样一本充分满足读者好奇心并略带颠覆性观点的著述,结构工整、文字讲究、推理舒服、逻辑缜密。作者在书中一开始便告诉你,不喜欢锻炼、不锻炼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而是生灵的天性,让你放下所有戒心,听他将人类种种懒惰行为的合理性娓娓道来。他也会从进化和人类学的角度帮你想出很多办法,克服惰性,投入到锻炼中去。总之,他竭尽所能让你认识到锻炼的本质、锻炼的好处、锻炼的必要性。他甚至还批判了那些像江湖医生推销“神奇药丸”一样推销锻炼,效果却适得其反的“锻炼家”。总之,你能够感觉到,为了说服那些暂时还未养成锻炼习惯的人们,他煞费苦心,甚至有点“絮絮叨叨”。

《锻炼》英文版的封面上有一段话作为副题——Why Something We Never Evolved to Do Is Healthy and Rewarding——锻炼如此有益健康且回报丰厚,为什么我们却从未进化出锻炼的本能?或许,你坐在沙发上翻阅《锻炼》,就不会“不想动”了。 (谭 杰 来源:经济日报)

标签: 竞技体育 经济日报 奥林匹克主义 强身健体 大逆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