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关注:复工复产进行时丨将一颗冬枣“吃干榨净”串起链条助力产业提质加速

2022-07-23 19:02:4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新华社济南7月23日电(记者杨文)“今年预计需要冬枣1万吨,我们优先采购泊头镇村民的冬枣。”最近几天,山东滨州尚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利芯开始对接今年的冬枣订单。

山东滨州市沾化区是有名的冬枣产地,泊头镇是其中主产区之一。作为支柱性农业产业,泊头镇冬枣种植面积6000亩,高品质冬枣示范区就有12处。但由于受市场价格和天气因素影响,冬枣销售渠道窄,价格也上不去。

为解决冬枣销售难题,沾化区泊头镇以产业链冬枣种植村和园区企业党组织为联盟成员单位,搭建“政府服务企业、政府联通枣农、企业直接购销”平台,串起冬枣自种植到销售再到加工的产业链条。

泊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潘林林介绍说,泊头镇引进3个总投资近10亿元的食品加工企业,融合多个精品冬枣示范园区,形成了冬枣生产—加工—销售链条,进一步提升冬枣品质和附加值。

王利芯所在的尚亿食品就是第一批招引的食品加工企业。“泊头镇交通区位便利,辖区集聚了不少高品质冬枣示范区。镇里专门规划建设冬枣食品加工产业园区,帮助提供自原材料收购到产品销售的一条龙服务,有问题直接可以找政府帮助解决,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和成本。”

随着一批冬枣深加工、精加工企业落户泊头镇,延伸了沾化冬枣附加值研发的产业链,为枣农增收扩宽了渠道,不仅产品对接更有保障,企业也节省了运费成本。

“我们的冬枣直接卖给园区企业,销售价格要高于市场价格的10%到15%。销售渠道和价格有保障,今年我又建设冬枣大棚30亩。”泊头镇枣农隆宽哲说。

在滨州尚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泊头镇冬枣产业链党建联盟选派党员小分队到企业生产一线提供志愿服务。(泊头镇政府供图)

泊头镇党委书记王敏说,泊头镇党委坚持把服务配套贯穿链条全周期,通过产业链党建联盟分时令、分阶段提供冬枣种植技术、村企产品对接、科技政策支持、人才服务支撑、产品外销宣传等全产业链的服务事项。同时,充分吸收资金、人才和服务机构参与,积极助力产业链内企业技术协同创新。

标签: 食品加工 市场价格 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