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小镇做题家”被蔑视 成就的是劣币驱逐良币的歪风邪气

2022-07-20 09:52:01 来源:每日商报

“小镇做题家”最近红得发紫。

一方面,因为某媒体发文奚落嘲讽“小镇做题家”,引起大面积的质疑和反对,不少成功人士站出来以“小镇做题家”自居,掀起集体“公愤”大浪潮,释放出奋斗者、追梦人等强大正能量,可谓群情激愤,着实有点不改变命运誓不罢休之能事。

另一方面,一群真正的“小镇做题家”正在努力与命运抗争,他们有的在送外卖,有的仍在为工作发愁,有的口袋里的钱已经不够付房租。他们足够努力却不一定有前途,足够踏实却不一定能有积累,足够有才华却不一定能有用武之地——但他们不敢自诩“小镇做题家”,他们更希望多赚点加班费、多得些辛苦钱,寄希望于用自己超出常人的付出获得相应的回报。

前者为“小镇做题家”高声鸣不平,是需要资本的。后者之所以不愿大张旗鼓自己的“小镇做题家”身份,不是怕被别人取笑,而是压根就没那闲工夫。他们万分珍惜眼前的机遇,十分想要通过干好每一项工作证明自己的实力,但却永远搞不太懂“说你行你才行”的真谛。老子英雄儿好汉,他们有点明白,因为行长的儿子当行长的不少,局长的儿子干局长的不在少数;不过,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他们就不太想得明白:我爸是农民,我干程序员不也干得挺好?

“小镇做题家”被蔑视,体现的是中国传统社会错综复杂的所谓关系,掌握关系主动权的人占尽便宜且傲慢跋扈,视脚踏实地、努力奋斗者为笑柄,成就的是劣币驱逐良币的歪风邪气。

褒扬奋斗固然可以暂时让实干家得以抚慰,但保持和打通就学、就业、升职、加薪等方面的制度化公平,才是对“小镇做题家”等追梦者的真正认可。

寒门学子并不完美,但“小镇做题家”完全应该拥有与所有人同台竞争的公平环境。曾经流行的“凤凰男”优越了“孔雀女”,往往两方面都受到伤害;“小镇做题家”如今也不应该优越了现代社会的谁谁谁,因为互相伤害的社会环境对谁都没好处。(童立进 本报评论员)

标签: 小镇做题家 凤凰男优越了孔雀女 互相伤害的社会环境对谁都没好处 劣币驱逐良币的歪风邪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