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开播11年《甄嬛传》持续为乐视输血 “甄学”已成为流量密码

2022-07-20 09:31:15 来源:每日商报

近日,Keep宣布与《甄嬛传》联名推出“经典剧情跑课程”,会员在付费购买权益卡后,就可以以第一视角边运动边体验剧中经典名场面(在影像世界中为人熟知的经典片段)。用户们纷纷表示:“为了《甄嬛传》,必须花这个钱。”

《甄嬛传》2011年首播,距今已经11年过去了,却依旧热度不减、强势“吸金”,不光是乐视躺着收取版权费,更有年轻人通过剧情解读和人物小传等二次创作赚钱。

持续为乐视创造版权收入

前段时间,一段主题为“乐视竟然还有400多名员工”的文案在朋友圈刷屏:“在没有老板的日子里,乐视员工既不需要996,也无需担心裁员,公司的主要收入为《甄嬛传》等影视版权的收入。”文案刷屏后,《甄嬛传》爱好者蕾蕾用剧中的台词戏谑地评价道:“《甄嬛传》这一部剧,算是保了乐视一辈子的荣华富贵”。

2011年,《甄嬛传》在绍兴新闻综合频道首播,此后由乐视视频获得网络独家播映权,一经播出就成为现象级剧集。《甄嬛传》播出两年后,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花儿影视100%的股权,自此获得了《甄嬛传》版权。据悉,这部剧平均每年能为花儿影视带来一千多万元的收益。

独家播放《甄嬛传》曾是乐视的王牌资源之一,但2018年乐视遭遇了资金链危机,花儿影视将《甄嬛传》版权分销给了优酷,如今,观众可以在优酷和乐视两个平台观看其正版剧集,但需要开通付费会员才能解锁完整剧情。点开《甄嬛传》,可以看到不少类似“为了这部剧专门充的会员”的弹幕,毫无疑问,《甄嬛传》为优酷和乐视带来了大量的会员付费收入。

“甄学”已成为流量密码

“宝娟,我的嗓子,我的嗓子怎么成这样了?”每天晚饭过后,大三学生蕾蕾的寝室都会出现这样一幕:几个室友面对面坐着,互相模仿《甄嬛传》中的名场面。这是热衷于《甄嬛传》的观众们表达自身喜爱的一种常见方式。11年来,《甄嬛传》被网友们“拿着放大镜”看,“甄学”由此诞生,还有年轻人通过剧情解读和人物小传等二次创作内容吸粉甚至赚钱。

“甄学”是对《甄嬛传》的二次创作统称,包括做表情包、出考试题、模仿金句等形式。在抖音、B站、小红书等平台上,“甄学”已成为流量密码,仅小红书一个平台《甄嬛传》就有超过36万篇笔记,其在抖音上的播放量更是接近430亿。许多掌握流量密码的博主开始靠着二创(“二次创作”的简称)赚钱,平台创作激励和植入广告是他们盈利的主要渠道。据目前已有1.6万粉丝的B站博主月亮透露,B站去年一条四万播放量的视频激励差不多有170元,但从今年年初开始有所下滑,现在十万播放量能拿到的激励在200元左右。

“高流量+低门槛”吸引众多博主涌入这一赛道,《甄嬛传》二创因此陷入内卷,男友视角、人物小传等新二创频出,甚至有人找起了穿帮镜头。不过,穿帮镜头并未给这部老剧带来负面影响,反而解构了电视剧的原始语境,为原本就热度不减的《甄嬛传》又添了一把火。(商报见习记者 黄诗睿 实习生 叶果而)

标签: 甄嬛传开播11年 为乐视输血 甄学已成为流量密码 经典剧情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