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观天下!河北张家口市简化企业办事流程“虚拟审批”追求的不只是速度

2022-07-20 09:06:54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企业办事人员正在“企业即时办”窗口咨询相关政策。武 剑摄

“以前需要20多天的建设审批流程,这次只用了6个工作日。”河北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经理李俊男拿到施工许可证后说。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对壳牌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采取“虚拟审批”方式,利用土地出让公告与成交时间空档期,完成工程设计方案和各类评估评价报告编制审查等相关工作,审批时效大幅提升。

张家口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下大力气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多、程序杂、耗时长等问题,先后推出《张家口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增速提效的实施意见》和社会投资产业类项目、房地产开发类项目、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全程嵌入式跟踪服务监督4个实施细则,制定“项目需求清单”“政府服务清单”“项目建设进度卡”,将社会投资产业类、政府投资类、房地产开发类项目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全过程分别控制在80天、90天、120天内完成。2021年10月份实施以来,该市完成审批项目1143个、核准项目144个、备案项目899个,总投资达到3756.55亿元。

“虚拟审批”制度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3个阶段的技术性审查工作以“虚拟审批”方式并入供地阶段,实行3个阶段工作并联办理,实现土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发”。

“在环节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虚拟审批’模式通过企业自行承诺,部门领办、帮办服务,先行审查规划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图预审查,同步确定施工和监理单位,较常规审批可节省约4个月时间。”该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董峰说。

针对投资项目需多头申请办理的痛点,该市还推出“极简审批”,项目单位仅凭土地出让合同2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核准,不再进行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审批;能改为事中事后监管事项的,如亮化工程、供热计量工程验收,不再纳入联合验收范围等。

“我们公司在赤城县后城镇曹家窑村开发建设康养小镇项目,按过去的经验,200多天才能完成前期手续,这次很快就开工了。”张家口中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晓鹏说。

为简化企业办事流程,该市对社会投资功能单一的简易低风险项目实行施工图“自审承诺制”。项目企业提交与勘察、设计单位共同签署的承诺书后,直接办理施工许可证,自审承诺办结时限较以前缩短10个工作日。

此外,该市还出台《张家口市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承诺制实施办法(暂行)》,简化施工许可前置的质量安全监督备案程序。目前,全市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管已全部按照“承诺制”方式进行办理。审批部门以施工许可证核发为承诺期限,按程序先行做出审批决定,较好地解决了重大项目“无法开工”等难题。

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文锋说:“张家口要发展,要抓住机遇,必须把营商环境当成天大的事来抓好,说一千道一万,就是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要开展大学习、大比武、大提升,打赢这场硬仗。” (经济日报记者 王胜强)

标签: 张家口市 施工许可证 房地产开发 质量安全监督 土地出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