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镇海澥浦镇十七房村试水“乡村新闻事业”

2022-05-21 10:46:59 来源:潇湘晨报

走进镇海澥浦镇十七房村的“临水小宅”,乡村新闻发布间、乡村直播间、外宣会客厅等一应俱全,令人大开眼界。“以前这里是美丽乡村展示点,现在成了乡村信息传播中心,我是十七房村的乡村新闻发布人。”65岁村民郑剑祥展示手中的大红聘书,一脸自豪。

18日,随着乡村信息传播中心揭牌,十七房村成为镇海区“信息到家”工程的首个试点,郑剑祥也成了全区第一个乡村新闻发布人。

“长期以来,乡村的政务要情大多是灌输式、公文式单向传输,村民主动接收的意愿弱,通常是‘让我听、要我看’。”作为十七房村党委原副书记,郑剑祥道出了目前农村地区主流舆论阵地的短板。

“信息到家”工程的探索实践,让破题有了新思路。“‘信息到家’,就是在党委政府引导下,为农民打造个性传播产品,拓宽信息接收渠道,让村民变成‘我想听、我要看’,强化农村主流舆论磁场,实现党委政府声音精准到达。”镇海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信息要到家,乡村信息传播中心是大脑。“这就是我们村的‘新闻中心’。”十七房村党委委员贺烨描绘了村里的“新闻事业”,他们会在传播中心开新闻发布会、办数字报、搞乡村直播等,“用媒体的热门词形容,这是一个‘传播综合体’”。

有乡村信息传播中心,就有乡村宣传“土”队伍。“5月上旬,我办了首场乡村新闻发布会,向村民介绍了‘信息到家’工程。”郑剑祥说,以往村民在电视上看新闻发布会,如今变成看自家人发布新闻,倍感亲切,“我主要发布村里的大事喜事、好人好事,并将党委政府的声音及时落地到村。”

作为新上任的乡村文化传播员,贺烨如今是十七房村《村说村事》数字周报的主编。每周,她会摘编一份数字周报,在村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我从当下热点、村民关注焦点等方面,从党媒党端选择内容,并根据乡亲们的阅读习惯进行缩编,让大家看得懂、更爱看。”对于“第二职业”,贺烨干劲十足。

一份乡村数字周报,让村民渐渐变得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目前,《村说村事》数字周报已推出8期,每期阅读量600人左右,占全村户籍人口的25%,而且在逐期递增。

个性传播产品,还重构了村民的精神家园。联村干部李文和郑剑祥联袂,自导自演自制《“郑”说十七房》短视频,并在村里和抖音上播放,很多村民看后跃跃欲试。“我们将开办乡村故事剧场,发动更多村民参与视频短剧的创作与演出,推出土味生动的乡村系列短剧,让乡亲们当主角,在演自己的故事中更好地领会上级政策精神。”村党委书记王晓东说。

据悉,镇海将在十七房村“信息到家”工程试点基础上,全面评估复盘,编订实操指南,形成可复制样板,在全区进行推广。

标签: 十七房村 党委政府 一应俱全 户籍人口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