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雨城区民政局:聚焦社会力量参与提升救助服务能力

2022-05-21 07:31:43 来源:潇湘晨报

2022年以来,雨城区积极贯彻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决策部署,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探索鼓励本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在参与形式、提供服务、成果运用等方面,抓好工作落实,维护困难群众基本权益,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试点先行,跑出社会参与“加速度”。在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雨城区民政局积极谋划,打好工作“提前量”,因地制宜制定了雨城区《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方案》,通过政府采购程序,确定雅安市雨城区青青村社服务中心为2022年度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承接方,对全区在册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家庭状况复核调查,并结合入户调查开展散居特困老人探视、政策宣传等工作,是雨城区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的“关键招”。

二、项目联动,挂好救助服务“升级档”。在利用社会救助专项经费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基础上,雨城区民政局结合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在西城街道、河北街道、草坝镇试点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组织承接社会组织在3个镇、街道开展包括但不限于为救助对象提供入户访视、心理疏导、资料链接等服务性工作。积极探索第三方社会力量为救助对象提供多元化、多样化关心关爱服务,有效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温度”,打好社会救助服务提档升级“组合拳”。

三、成果转换,兜牢基本生活“保障线”。今年,“适度提高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被确定为民生实事,雨城区按照工作要求,执行全市最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标准。同时,将合理运用本次家庭经济状况复核和摸排探访结果,依照工作规程调整救助对象保障水平和方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增强社会救助政策可及性。截至目前,累计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1828人次,发放保障金796.35万元;累计保障特困人员3762人次,发放救助供养金272.86万元;临时救助累计救助459人次,发放救助金及物资共计18.24万元。

在开展创新服务工作的同时,雨城区民政局结合“转树作抓”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和民政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行动,多措并举整治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标签: 社会力量 社会工作 社会组织 工作方案 政府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