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花了上千万“买”来烦心事女子买二手房原房主亲戚不肯搬

2022-05-09 06:58:47 来源:潇湘晨报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花上千万元买了二手房,却遇上原业主亲戚赖着不走,怎么办?不久前,思明区公证处多元化调解中心与派出所联合调解,帮助市民陈女士化解了纠纷。

去年12月底,陈女士购买了阿香名下一处房产,并按约定如期支付了款项。因该房产楼顶的房间由阿香的姐姐阿梅出资违法搭盖并居住,为避免不必要的纠纷,阿香书面声明阿梅不会再返回该处居住。

可房屋交付不久,陈女士担心的事来了——阿梅撬锁进入房屋,住回了她违法搭盖的房间里。陈女士和阿梅为此冲突不断,阿香也不再出面协调。于是,陈女士报警求助,派出所民警和思明区公证处调解员介入调解。

调解员了解到,因卖房一事,阿香、阿梅姐妹早有矛盾。为及时妥善处理该纠纷,调解员请阿香务必到现场参与调解。考虑到阿梅出资搭盖楼顶的房间,且其搬出后面临高昂的租房费用,陈女士同意给予阿梅一定金额的搬迁补偿。然而,阿梅提出的补偿要求却高出陈女士提出的金额数倍。她还表示,陈女士若不接受她提出的补偿金额,则不愿调解,要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就在阿香、阿梅执意要离开时,陈女士发现姐妹俩此前签署出具的腾出房屋声明、搬出声明不见了。通过调取监控,调解员发现,是姐妹俩趁乱拿走了。这些小动作被拆穿后,姐妹俩红着脸道歉,这也成为该纠纷化解的转折点。最终,阿香、阿梅同意陈女士提出的补偿金额,并按照约定于今年2月25日搬离该房屋。

事后,陈女士给思明区公证处多元化调解中心送来锦旗表达谢意。(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

新型调解模式助力纠纷调处

近年来,思明区公证处积极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发挥“近邻”力量,构建“人民调解+治安调解+公证辅助+多元化解”的新型调解模式。2021年度,思明区公证处为梧村街道、嘉莲街道、开元街道、鹭江街道、鼓浪屿街道调处案件共计1637件,成功调处1559件,案件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

标签: 区公证处 人民调解 嘉莲街道 开元街道 鹭江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