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谯城“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08 09:38:10 来源:潇湘晨报

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急需用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长期闲置、不能增效,如何破解?

近日,谯城区印发了《谯城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谯城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将打破城乡土地市场二元结构,实现同地同权同价,满足企业项目用地需求,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增强农村集体经济活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谯城首宗农村土地将入市

“我们公司的旧厂房,很快就可以翻新建设了,多年来影响公司发展的绊脚石就要挪开了。”4月26日,在位于谯城区古井镇的亳州市华池酒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振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华池酒业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占地10多亩,土地使用权是根据当时的政策以租代征形式获得的。现在厂房年代久远,到了梅雨季节,厂房有漏水渗水现象,部分包装材料因受潮、发霉造成经济损失。但由于该公司前期未能完善相关用地手续,无法对厂房进行翻新建设,影响了公司的更新发展。

“现在有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我们就可以按照程序申请这块地,获批后及时完善用地手续,办理土地不动产权证,以后不仅可以翻新建设,在企业需要资金时,还可以抵押贷款。有了土地和资金保障,公司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张振民信心满满地说。

同样位于古井镇的亳州市德丰酒业有限公司,急需项目建设用地,负责人李新军已多次前往古井镇政府申请,近日终于迎来机会。“杨楼村有一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已通过审批,不久将进入招拍挂阶段,我们会随时留意这块地的招拍挂信息,全力以赴进行竞拍。”李新军满怀希望地说。

记者在杨楼村看到,李新军心心念念的这片空地目前生长着野草。日前,这块占地50亩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通过了谯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委员会的审议,近日将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进行招拍挂公示,公示28天之后进入拍卖阶段,举办拍卖会让企业竞拍。这也是《意见》出台后,谯城区试点招拍挂的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古井镇党委副书记李厂说,古井镇有白酒生产企业100余家,其中大部分企业用地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当前,我们镇很多白酒企业急需发展用地,谯城区出台了这个政策,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李厂表示,这将有效拓展企业用地途径,促进企业增产扩能。同时,也将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谯城分局局长刘芳告诉记者,为支持古井镇100多家民营白酒企业发展,谯城区已通过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的方式为其中30家企业解决了用地问题,剩余企业用地大部分为集体建设用地,随着《意见》的全面实施,这些企业可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现更好的发展。

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

刘芳表示,谯城区制定出台《意见》,旨在消除国有建设用地、集体建设用地二元结构,探索企业项目新的用地途径,为实现同地同权同价奠定实践基础,同时增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济活力,有效助推乡村振兴。“《意见》的实施,也将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审批程序,有效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满足企业项目用地需求。”

根据《意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范围为,凡国土空间规划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等规划确定为工业、仓储、商业、旅游、娱乐、综合、其他等经营性用途的集体建设用地均可纳入入市交易范围,租赁住宅和商品住宅用地按照审慎原则入市交易。

入市主体为,由代表其行使所有权的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作为入市主体负责入市工作。

申请条件为,符合国土空间规划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等相关规划以及土地用途管制等相关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土地使用标准、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要求;纳入年度入市供应计划且获得本集体经济组织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宗地产权明晰、界址清楚、无权属争议、未被司法机关查封或行政机关限制土地权利且已依法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宗地地上建(构)筑物和附属设施权属明晰且未被司法机关依法查封或以其他方式限制权利;宗地具备必要的通路、通水、通电、土地平整等开发建设条件。

办理程序方面,集体经济组织或者委托授权的实施主体申请开展提出用地申请,经辖区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报区入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由区政府批准实施;区土地储备中心、区政府采购中心将入市地块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发布交易公告,实行公开招拍挂交易。

使用期限方面,参照同类用途的国有建设用地执行。土地出让期限工业、仓储等用地50年;商业、旅游、娱乐等用地40年;综合、其他等用地50年;租赁住宅、商品住宅用地70年。土地出租的期限一般不低于5年,但最高不超过20年。

工作目标方面,2022年5月-7月,选取部分乡镇部分地块进行试点;2022年7月-2024年3月,在全区全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

“入市主体可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服务单位开展土地调查、规划编制、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编制等,为入市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刘芳介绍,入市工作涉及土地测绘、土地调查、土地确权、规划编制、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编制等各项工作所需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试点经验逐步在全市推广

据介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全额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纳入农村集体资产统一管理,专项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农村土地开发支出、农村土地整理支出、农村环境整治支出、农村经济困难群众的社保补贴和特困救助。

为保障《意见》顺利实施,谯城区成立了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领导小组,处理入市各类问题,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开展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统筹推进全区入市工作。建立了工作会议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入市任务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和应对措施。

“文件印发后,我们通过开会宣讲、网站公布等方式,积极向乡镇政府传达文件精神,引导使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解决乡村振兴中项目用地难问题,努力让利好政策早落地、企业乡村早受益。”刘芳表示,接下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乡村振兴用地需求,调动集体经济组织或村委会积极性,大力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同时,将做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监督工作,让政策红利真正惠及企业和乡村。

谯城区探索解决企业发展用地问题,是全市的一个缩影。

近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及《亳州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十条举措》,研究出台了《解决部分工业项目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意见》等文件,着力解决企业项目建设用地、不动产登记方面的难题。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让企业更有保障和信心,实现轻装上阵、安心发展。

“我市不断探索解决企业发展用地问题,谯城区创新开展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既缓解了国有建设用地保障压力,又保障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金星说。

金星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根据谯城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和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优化入市程序,并以点带面,在全市推广开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记者 汝平 通讯员 周顶 周振付)

标签: 建设用地 自然资源 企业发展 集体经济 国有建设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