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市场风格与政策双重驱动——央企创新指数动态点评

2022-04-19 16:34:22 来源:资本邦

央创ETF代码515900,联接基金A:007796,C:007797

一、2022年A股市场的三个特点

2022年A股市场有三个特点:

1.高股息股票走势好,年初至今跌幅较小,部分股票出现逆市上涨。

2.经济维稳板块走势好,成长风格走势差。经济维稳板块,包括基建、房地产等,普遍跌幅较小;而成长风格,如医药、新能源、电子指数,跌幅平均在20%-30%之间。

3.低估值大盘股票表现较好,中小市值股票跌幅较大。大盘蓝筹上证50指数下跌约10%,小盘指数中证1000下跌超过20%。

2022年A股市场强势股票的3个特点——高股息、经济维稳、低估值大盘风格,央企创新指数均是受益者。今年以来央企创新指数下跌11%,与上证50等大盘蓝筹指数接近,跌幅明显小于其他指数,从相对收益角度看较为理想,同时也积累了反弹动能。

二、监管部门积极表态:支持国有企业回购、分红,高股息股票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今年以来高股息股票的良好表现既与市场风格切换有关,也受益于政策面的积极支持。

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4月11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到的内容要点包括:

1.支持上市公司结合本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盈利水平,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比重;

2.国资委按照便利企业的原则,对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现金分红给予积极指导支持,引导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表率;

3.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东要做积极的、负责任的股东,积极增持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支持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现金分红。

央企创新指数的成分股均为中央企业,在监管指导下有更积极的动力继续履行股份回购、现金分红责任。

央企创新指数成分股中,最近3年完成股份回购的公司数量达到37家,占比为37%。

过去1年,央企创新成分股累计分红总额达到2111亿元,股息率为2.79%。这一股息率不仅明显高于市场整体,同时也高于沪深300、上证50等蓝筹指数。

图1:央企创新指数股息率最高

三、实体经济维稳力度增加,有利于央企创新指数市场表现

2022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5.5%,基建投资与房地产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当前基建投资已经有了明显反弹,房地产的投资和销售成为稳增长政策的发力重点。从去年4季度开始,多个地区房地产调控政策陆续转向,开始密集出台促进房地产销售的政策,包括取消和放松限购、限贷,加快项目开发,降低土地款付款要求,降低预售条件等。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转向将对房地产投资产生积极影响,进而会对基建施工投资、建筑材料的需求有明显带动作用。

在此背景下,央企创新指数中的“基建力量”值得重点关注,指数中建筑、建材行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2家,合计权重达到27.3%。这12只股票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仅为1.48%,对稳定指数走势有着重要贡献。

表1:建筑、建材股票2022年涨幅(截至4月15日)

四、市场整体保持弱势,低估值大盘股超额收益机会仍在

2022年新冠疫情反复,叠加俄乌战争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A股市场整体保持弱势运行。与去年相比,风格明显切换,低估值大盘股被视为避险资产,更受投资者青睐。

在主要指数中,央企创新指数估值更低,最新TTM市盈率为12.2倍,略高于上证50,但低于沪深300,更低于市场整体和创业板指数。

央企创新指数平均总市值为850亿元,是典型的大盘股票风格。

图2:央企创新指数TTM市盈率较低

今年以来低估值风格大幅跑赢高估值股票,而风格切换后往往具有持续性,今后一段时间低估值风格有望继续跑赢市场。

图3:低市盈率风格有望继续跑赢市场

央企创新指数具有高股息、经济维稳、低估值大盘属性,在当下市场环境下是较为理想的投资选择。同时指数也具有“创新”这一进攻属性,当未来市场回暖时,也有望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因此我们继续看好央企创新指数的未来表现。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A股市场 基建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