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登山请留心!近期相关事故多发

2022-04-12 13:33:25 来源:潇湘晨报

近期,广东大部分地区气温宜人,不少市民登高游玩,或上山祭拜先人,与登山踏青相关的事故也随之增多。记者从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广东多地消防救援部门就接到了多起此类警情,幸好救援及时,都一一化险为夷,但登山安全亟需市民群众关注。

肇庆:女子“登野山”摔倒在半山腰

4月10日上午,在肇庆端州区北岭山阳明山庄附近半山腰,一名女子上山不小心摔倒,导致右腿受伤,腰部疼痛乏力,意识模糊,其家人立刻拨打电话求助。

当地消防救援部门接到报警后,马上派出2辆消防车12名消防救援人员到现场展开救援。由于事发地为山岭未开发的半山腰,地形陡峭难行,车辆无法到达,消防救援人员在山下整理好救援装备,迅速登山。

消防救援人员很快就到达了事发现场,并将受伤女子转移到担架上,同时为其带上安全头盔。在做好下山的安全措施后,消防救援人员通过肩扛手抬,轮流接力的方式,迅速下山。经过20分钟的紧张营救,该名女子被安全护送下山,随后被移交在场的医护人员。

广东消防提醒:

市民朋友不要攀登野山以及未开发的旅游景区,登山时要量力而行,遇到险情,要立刻停止登山,并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珠海:因不熟地势“驴友”在陡峭山路滑倒

4月5日下午6时左右,珠海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珠海市高新区银坑红花山森林公园小九寨沟,一名“驴友”在步行途中因不熟悉地势,意外滑倒摔伤,无法移动,被困山中。当地消防救援站马上派出消防救援人员前往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在被困“驴友”同伴的指引下,很快找到伤者。根据现场情况判定,医护人员先对伤者进行了简单包扎处理,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将其固定到多功能担架上,向山下转移。

由于天色渐晚,下山道路崎岖陡峭,要经过许多斜坡和溪流,有些地段仅能容纳一人通行,给救援带来很大困难,消防救援人员只能借助强光照明灯缓慢前行。

经过大约2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伤者安全运送至山下安全地点,并移交给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广东消防提醒:

市民朋友出门登山前,要做好准备,了解清楚目的地的地势环境,选择适宜的爬山路径,做好防护,不去高危地区,脚下处处留心。

河源:男子扫墓回程车速过快摔落近10米高陡坡

4月5日10时15分,在河源源城区埔前镇公墓山,一名男子在上山扫墓归途中,不慎摔落至近10米高的陡坡下,因身体受伤无法自行脱险,急需救援。当地消防救援部门立即调派高新特勤站出动2辆消防车、9名消防救援人员赶往现场展开营救。

因事发地点道路狭窄,消防车不便驶入,消防救援人员来到事发地点道路入口后,转乘当地政府皮卡车到达现场。经了解得知,一名中年男子骑摩托车上山扫墓,在归途中因坡陡弯急车速过快导致摩托车失控撞上路边护栏,男子摔落至距离道路地面近10米高的陡坡下,身体头部、手肘、腰部、腿部多处受伤,双脚脚踝受伤红肿较严重,无法站立行走。万幸的是,男子意识较为清醒,精神状态良好。

消防救援人员随即做好个人防护,带齐救援装备,下落至男子所在处,利用多功能担架、躯体固定气囊等救援工具对受伤男子做好防护。

现场消防救援力量分为上、中、下三组展开救援工作:上方救援力量作为牵引,协助中间救援力量将男子慢慢拉上地面;中、下方救援力量则对男子做好保护,清除杂草、碎石等路障,防止男子在救援过程中产生二次伤害。

经过近20分钟的紧张救援,男子最终被成功救出送到救护车上,移交现场医务人员送往医院治疗。

广东消防提醒:

上山扫墓祭祖,一定要注意周边环境,山路陡峭多急弯,如果是驾驶车辆或摩托车上下山的,一定要控制好车速。进入山林祭扫或活动,注意不要留下火种,不要燃放鞭炮,发现森林火灾,要及时报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粤消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粤消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

标签: 救援人员 救援力量 广州日报 广东消防 医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