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永赢基金万纯:医疗器械板块投资性价比凸显

2022-04-12 10:02:28 来源:

近期国内疫情反复,新冠检测板块再度活跃。消息面上,国家卫健委重磅发布,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对此,永赢基金医疗器械ETF(159883)基金经理万纯认为,随着抗原检测核心企业扩产以及国内需求共振,预计后续业绩爆发性和持续性有望超预期。医疗器械具备良好的持续成长性,当前估值已处于较低的水平,板块投资性价比凸显。

万纯,永赢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负责人,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曾先后任职于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平安基金资产配置事业部;现任永赢医疗器械ETF、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等产品的基金经理,在资产配置、指数投资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抗原检测业绩爆发性和持续性或超预期

近期国家卫健委发布,将抗原检测纳入新冠防治,与此同时,从国家发文、到获批上市、进入集采、纳入医保,抗原检测落地速度很快。对此,万纯认为,抗原自检有助于为新冠检测分级、分流,避免统一采用核酸造成的医疗资源浪费,并缓解集中检测需求场景下的检验资源紧张。考虑到《方案》中的三类场景未能充分发挥抗原检测的优势,随着后续政策的落地市场空间有望后续打开,中性假设下对应每年检测的市场约620亿元,试剂的市场约380亿元。而纳入医保释放普惠信号,这有助于未来C端放量。除了国内,国际抗原检测需求空间也非常大。最近海关公布了1-2月份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出口额,累计高达345亿。随着核心企业扩产以及国内需求共振,预计后续业绩爆发性和持续性有望超预期。

随着新冠抗原检测集采落地,万纯认为,在集采放量的同时,市场竞争会加剧。在抗原检测市场中,品牌质量、认知度、营销触达率均为相关企业取得市场份额的关键,在火热的市场需求下企业持续高质量的生产和稳定的供货能力变得非常重要。预计未来行业集中度将会持续提升,头部企业市占率有望不断上升,市场将在质量、迭代能力和规模三个方面展开竞争,最后可能变成少数公司的游戏。

“国内除了集中采购之外,未来还会有OTC需求,家庭自测试剂盒可以通过药店、B2C、O2O等渠道购买,这一块定价和集采关系不大。另外就是海外需求,不管是欧洲市场、还是美国市场,海外订单是处在一个高景气阶段。”他提到。

市场已在磨底阶段,医疗器械板块投资性价比凸显

对于医疗器械板块当下的估值水平,万纯表示,目前货币政策维持稳定,政策底已现的医疗器械板块投资性价比已较为突出。此外,当前医药机构持仓比例和医药估值溢价率均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这种情况历史上并不多见,且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当下时点对整个板块可以更乐观一些。

“医疗器械是时间的朋友”,万纯认为,医疗器械具备良好的持续成长性。从全球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历程看,医疗器械已被充分证明是优秀的投资赛道。医疗器械消费作为偏刚性需求,受经济周波动相对较小,随着全球人口的持续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提升,医疗器械行业有望保持持续稳健的增长;而且国内仍处于早期、快速发展的阶段,很多细分领域国产化率也比较低,有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的需求,未来几年国内医疗器械行业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产品创新(微创新)、诊疗方式升级都会推动市场持续扩容。”他提到。

医疗器械主要分为四大细分方向:高值耗材、低值耗材、医疗设备、体外诊断。万纯认为,近期受政策利好的“新冠抗原检测”就属于体外诊断,而耗材和医疗设备的”银发需求“同样不减,国产创新替代支撑的逻辑下也具备长期配置的投资价值。

对于当前的市场行情,万纯认为,现在这个位置已处于中长期低位。因为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已经降到历史低位。上证综指低点的长期性价比(以隐含ERP度量)已可与几个历史大底(2012、16、18、20)相提并论。“我们看到一些政策层面的利好释放,近期市场演绎了一波快速反弹行情,但这更多是短期情绪修复。市场未来能否真正迎来一波大级别行情,关键还是看经济见底企稳、企业盈利增速改善。在此方面要紧盯一个前瞻变量——社融指标,新增社融加速改善,投资者对于流动性预期和盈利预期双双改善,往往是驱动市场上涨的核心变量。”他提到。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医疗器械 永赢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