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江西省援吉医疗队:是大夫,更是亲人

2022-04-12 12:25:11 来源:潇湘晨报

从南昌到吉林,远隔千山万水,因这轮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了特殊的连接。3月14日下午,由104名队员组成的江西省援吉医疗队跨越2400多公里,紧急奔赴吉林抗疫一线,次日进驻吉林市中心医院,当晚就接诊80余名确诊患者,以风驰电掣的速度,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截至4月7日,医疗队历经24个日夜鏖战,已收治400名新冠确诊患者,治愈出院260人。

“3月15日上午,我们迅速摸排病区情况。晚8时,第一批队员进病区开始收治确诊患者,当晚共收治80余名确诊患者。医护人员通宵达旦工作,完成所有患者的诊治及医疗文书。”江西省援吉医疗队联络员刘琳介绍,这支医疗队由江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方哲领队,队员由29名医生、75名护士组成,均来自江西省人民医院,以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医护人员为主,其中多人参加过支援武汉抗疫,有着丰富的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经验。

江西医疗队所在病区收治的患者以老年人居多,其中60岁以上患者过半,80岁老人占三成,年龄最大的101岁。这些在隔离病房中的老人见不到家属,既需要药物治疗,更需要陪伴和关爱。医护人员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细心呵护着这些老人。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细心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打针输液、翻身拍背、端茶送饭、清洁卫生、搬动沉重的氧气瓶……

“对老年患者来说,除了治疗以外,医护人员的关爱也很重要,能让他们重拾信心,抚平他们的心灵创伤。”医疗队员叶佳记得,一位老奶奶最初接触医疗队队员时,说得最多的话是,“我什么时候能退烧啊?”“什么时候我能回家?”“我还能回家吗?”听着这些话,队员们一阵心酸。她们经常陪伴、耐心开导,让这位老人的心理得到安慰,治疗也取得了很好效果。

医疗队员的辛苦付出换来患者感恩的话语,患者出院时纷纷向医疗队员道出心中的感激之情。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范俊杰

审核:金路遥

标签: 医护人员 什么时候 江西省人民医院 风驰电掣 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