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法国总统选举“决战”打响马克龙赴对手大本营拉票

2022-04-12 10:56:34 来源:潇湘晨报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现任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得票领先,进入第二轮投票。马克龙11日率先启动“决战”阶段竞选宣传活动,深入勒庞大本营争取更多选民支持。

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97%的选票统计完成,马克龙在首轮投票中得票率为27.60%,勒庞为23.41%,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党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得票率为21.95%,位列前三。

4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参加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后的集会。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根据法国相关法律,如果没有候选人在首轮投票中获得过半数选票,得票率最高的前两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角逐。第二轮投票定于24日举行。多项民意调查预测,这场“决战”将相当激烈。法国舆论研究所-费都寿民调机构所作调查结果显示,马克龙得票率将为51%,勒庞为49%,差距在误差范围内。

“第二轮角逐是最艰难的,”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对当地媒体说,“这是新的竞选宣传活动,一切都要重新开始。”

马克龙看起来也对第二轮投票态度谨慎。他10日晚在竞选总部对欢呼的支持者说:“别弄错了,一切还没有定论。”

“决战”随后正式打响,马克龙11日前往北部工业区展开竞选宣传活动。那里是对手勒庞的大本营,在首轮投票中落败的梅朗雄在当地也有一定支持率。

4月10日,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在巴黎参加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后的集会。新华社发(里特·艾斯摄)

马克龙此行目的地之一是北部城市德南。当地一度有“法国矿业和钢铁之都”的美誉,但近年来经济严重下滑。2019年,德南近半数人口生活在贫困中;2018年,当地三分之一劳动年龄人口失业。

在首轮投票中,勒庞在德南获得42%的选票,她提出的经济主张深受蓝领群体支持。这些主张包括20岁以前参加工作者可提前至60岁退休、取消30岁以下群体的个人所得税、能源增值税从现阶段的20%降至5.5%等。

马克龙在竞选宣传活动中重点指出勒庞的上述主张将面临财政问题。面对马克龙主动出击,勒庞将先与竞选团队会面,而后定于本周晚些时候继续在农村地区和小城镇拉票。

媒体普遍认为,左翼选民将成为决定这场选举结果的关键。代表中间派的马克龙及其竞选团队成员表示,将力争赢得更多左翼选民支持。(张旌)

标签: 相关法律 主动出击 民意调查 争取更多 北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