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洮南: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生产不动摇

2022-04-08 07:41:30 来源:潇湘晨报

阳春四月,万物萌发。洮南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春耕生产不动摇,强化物资、资金、电力等备耕保障工作,开足马力推进春耕生产。

开辟绿色通道 确保春耕物资货源足

福顺镇是洮南市最大的水稻种植区,今年预计种植水稻30万亩。当前正是群众购进春耕物资黄金期,提供充足货源并及时运送到户迫在眉睫。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通过开辟农资运输‘进’与‘出’两条绿色通道、开具‘农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等方式,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农资运输及时、顺畅,为我市备春耕工作顺利提供可靠保障。”洮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江春光说。

截至目前,洮南市共为全市各类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及业户办理发放通行证1670证次,全市备春耕种子、农膜入户率达到了100%,化肥入户率达到了99.1%,农药入户率达到了91.7%。

强化金融保障 确保春耕资金链不断

福顺镇庆茂村农户盛东波,多年来一直从事水稻种植。近年来,他有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但面对流转土地费用和购进生产资料等,让他在今年春耕资金投入上一时出现了困难。

“我们从元旦过后开始组织信贷人员下乡入户,主动对接,大力满足农户备春耕生产资金。通过走访了解盛大哥的情况后,积极满足其资金需求,为其发放了10万元贷款。”福顺信用社相关负责人李红超说。有了这笔资金扶持,盛东波更加干劲十足,在原有5垧地的基础上,又承包了10垧地,并在自家院子里建起了五栋育苗大棚,忙得不亦乐乎。

为更好地满足农民对资金的需求,洮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积极转变服务方式,灵活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信贷服务。截至3月末,该联社累计发放涉农贷款3796笔,金额3.85亿元,较年初净增1.18亿元。

超前电力服务 确保春耕用电路路通

“用电机井灌溉,成本比用油低很多,种一公顷水稻,一年就能省上超千元。前几天我还担心,今年受疫情影响,电力设施检修不知道能不能及时,现在看,供电公司已经通过村里和我们联系说,一定及时做好春耕用电保障,我这悬着的心也落地了。”福顺镇农民吴海波说。

近年来,洮南市大力推进“柴改电”项目,让很多种植户用上了省时、省力、省钱的电机井进行农田灌溉。今年,为了使农户灌溉用电免受疫情影响,国网白城洮南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党员服务队作用,着力做好备春耕用电服务,开展“我为农民多做一点”专项行动,确保不因用电耽误农时。

截至目前,国网白城洮南供电公司已检修、安装灌溉设备和漏电保护器368处,帮助更换破损启动开关和刀闸124处,加强巡视机井台区1826台次,帮助农户维护机井变台79座,机井恢复送电316眼,全面保证电力设备在春灌期间的可靠供应和用电安全。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尹雪

标签: 春耕生产 供电公司 绿色通道 种植水稻 开足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