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元江县那堕村:打开透绿“小院子”撬动提升“大规划”

2022-04-08 05:40:22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元江县那堕村:打开透绿“小院子” 撬动提升“大规划”

这个春天,红河街道桥头社区那堕小组作为元江县“安心拆除”试点,启动了全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现在危旧房屋早已拆除,那提升行动从何做起?眼下,村组干部和村民们又在忙些什么?

那堕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计划,自1月份以“安心拆除”为开局,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上周,市里开了推进会,这让村(社区)干部很有紧迫感。连日来,大家对整治提升具体工作逐个击破,其中,“拆墙透绿、开放庭院”计划排在了最前面。

红河街道桥头社区那堕小组小组长白建平说:重点是跟村民协调好,把围墙全部降下来,把护栏给装上去,做成统一的颜色,统一的装饰,打开庭院,再做上绿化。

红河街道桥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刀绍华说:“安心拆除”不仅是把建筑物拆了,还把群众的“心墙”拆通了,把干部思路给打通了。以前是我们干,群众在看,现在是大家一起干。

锁定“院子”来突破,并不是大家拍脑袋想出来的。那堕虽然绿树掩映、傣族聚居、交通便利。 但相比隔壁打炭小组的乡村游,这里很少游客进村,更别说留得住、多消费。

红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庆说:现在情况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傣族文化不够凸显,还有吃住购娱方面还不具备条件,还不能够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所以我们目前就从“安心拆除”开始,逐步打造庭院,来发展我们的旅游。

看似是打开院子,但实质是全村整体规划,要把原本“关”在空心砖围墙里的绿色透出来,让每家每户都参与乡村发展。村子有“开门迎客”的新规划,村民们也特别关心这件大事。

那堕小组村民赵芳说:村里要把这个围墙拆掉,要把这个打通那你们支持吗?支持。

那堕小组村民白志光说:我们支持拆掉,包括我家牛圈那些不合格的建筑物全部拆完,不合格的地方都拆了,让村子好好建设,像花园一样建设出来。

如何把村子建设得像花园一样?面对村民的期盼,街道社区邀请了专业设计团队进驻,针对老屋、大树、庭院的特点和要求,逐一设计。

云南若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付斌说:按照街道社区的要求,我们在完善洗手台、凉亭座椅这些旅游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要把当地的傣族文化,直观的展现出来,还要通过拆墙透绿,打造微花园、微菜园、微景观。对每户庭院的打造,就做到类似“一户一景”的效果。

“小院子”撬动“大规划”,在那堕的整治提升中,村民们重新认识了自家门口的乡村资源,村民刀红萍就希望小院子能成为家庭创业载体,把祖传的傣锦手艺变成村里的旅游特色,给家里带来收入。

那堕小组村民刀红萍说:现在村子要发展乡村旅游,我们非常支持,等规划建设搞好了以后,我家里面又有这个织傣锦的手艺,就可以把布料卖出去。

充分挖掘个性化的乡村文化,让村里的山水资源更有含金量。这一轮提升发展中,那堕还将联动周边特色资源,加快盘活土地资源,示范打造乡村旅游精品。

红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庆说:那堕是“安心拆除”的试点,我们还要把它做成“村子建在花园里”的试点,来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盘活土地资源,深挖民族特色,在我们的大树下、老房周围做文章,以自营、出租、入股等方式,发展乡村民宿、健康养老、民俗展览、农事体验这些乡村旅游项目,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元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卓 周馗 胡刚)

标签: 人居环境 发展乡村 不合格的 乡村旅游 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