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河南20名“先行军”咋探索?深圳是“学习模板”

2022-04-08 07:56:58 来源:河南商报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河南又出新招:我省确定20个县(市、区),成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

20个县(市、区)涉及我省16个地市,一方面要向民营经济的热土——深圳学习,另一方面还要练出自己的“特长”。

这些试点地区的民营企业将享受到哪些“前沿服务”?一起来看看。

20个县(市、区)“上榜”河南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

日前,河南省发改委发布《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关于公布河南省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名单的通知》(简称《通知》),确定郑州市中原区等20个县(市、区)为河南省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

20个县(市、区)都领到了两张“任务卡”,探索两类任务——

一是统一任务。全部试点县(市、区)均要探索推进,对标深圳相关做法,围绕“企业办事不求人”目标,积极探索所有涉企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办、自助办、帮办、代办,力争做到简易办、快速办、免费办。

二是特色任务。紧扣本地区发展基础和发展特色,用超常规的举措,探索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新模式。

既有统一要求,又有“专属定制”,《通知》这次给出的“清单”很全面。

以“上榜”的郑州市中原区为例,“推进商事登记‘1+X’改革”是该地的特色任务之一。

他们是怎么做的?

以在郑州市中原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的刘女士为例,下午1点多她来办事,3点左右,营业执照和新成立公司的印章她已经拿在手里了,随后,刘女士还顺便进行了税务登记。

“从未想过开公司会这么‘简单’。”刘女士感叹,以往仅是办理营业执照就需要3~5天,如今,所有事情加在一起也就个把小时。

目前,郑州市中原区已实现区级政务服务事项100%应进必进、100%一窗受理、100%最多跑一次、100%网上可办,办事总时限压减89%。基本实现了“办事不求人”。

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将向全省推广

为何要在此时出台这样一份《通知》?政策的制定单位——河南省发改委体制改革综合处的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了其中缘由。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据了解,这是改革开放以来针对民营企业的第一份“中发文件”。文件提到,要研究支持改革发展标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根据文件精神,以及地方经验,我省出台了《通知》。“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的主力军,因此,这次的试点选取的都是各县(市、区)。”该工作人员表示,20个试点县(市、区)同时也是民营经济发展好、有基础的地方。

试点多久?完成后要做什么?

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初步考虑试点时间为1~2年(将根据具体情况动态调整),并适时召开现场会或片区会,向全省推广试点地区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

20名“先行军”咋探索?深圳是“学习模板”

统一任务,是20个“先行军”探索的重点。《通知》还特意划出“学习模板”:对标深圳。

早在2019年,深圳就提出,2020年底全面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在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方面实现4个100%。

一年后,《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0)》发布,深圳蝉联第一。

彼时,深圳已经实现市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网上办事平台。

而根据《河南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到2025年,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可办率、“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均达到100%。

“20个县(市、区)的探索,最主要的就是要聚焦涉企政务服务,对标先进,进行优化、改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上述省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

我省有市场主体851.8万户,居全国第5位

“在河南,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数量上也是各类市场主体中的绝对‘主力’。”在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斌看来,民营经济发展,事关就业、税收、市场繁荣……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翻看近6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几乎每年必提民营企业、民营经济。

在河南省“十四五”规划中,同样明确提出,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民营经济纾困解难;培育改革发展标杆民营企业,深化“两个健康”示范县(市、区)创建,建设全国示范省。

今年1月底,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河南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51.8万户,居全国第5位。

这其中,实有私营企业225.1万户,实有个体工商户586.7万户。

“从全国层面来讲,我省民营经济应该处于‘第二梯队’。”李斌说。与中部六省对比,我省市场主体数量稳居第一,虽然部分省份官方尚未公布民营企业数量,但以民营企业在企业数量上占绝对多数的态势来看,河南仍能稳坐第一。

2021年3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解读《中共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专题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表示,民营企业贡献了全省五成以上的生产总值、近九成的税收收入和八成以上的新增就业,在稳定全省发展大局中功不可没。

如此看来,打造民营经济的热土,吸引更多活力四射的民营企业在河南扎根,试点和探索的“作业”,值得期待。(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标签: 民营经济 示范城市 学习模板 特色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