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啊!大理的洱海

2022-04-05 16:22:0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左云

十几岁的少年时期,我总爱读海子的诗歌。尤其是那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首诗歌里的每一行字,每一个标点符号,都渗透着幸福、宁静、美好的味道,让我心生期盼。那是我的梦里的生活啊!拥抱着广阔的天地,迎面吹着温柔的海风,身后开满了一树灿烂芬芳的花。多想去看看那美丽的大海呀!更向往在将来的某一天,能够拥有一所建立在海边的房子,有一个美丽的花园,种满各种美丽的花草,和心爱的人晨起看日出,日暮看夕阳,朝朝暮暮听海的歌声,日日夜夜闻海水的清新和花朵清香的味道,过幸福美满的日子……这是我那个时候对生活最美好的憧憬。

二十多岁的青年时期,我听闻在云南大理有一个美丽的湖泊,名叫洱海。听闻洱海,用世间最华丽的辞藻都不够赞美它的美丽,用人间最温暖的字眼都不够描绘它的柔软,即使用最贴切的词语,都无法形容它的神秘……听说站在洱海面前,烦扰的内心立刻能够得到安静和澄明;听说置身洱海中,迎面的每一丝洱海的风都带着幸福,能够渗透人的每一个细胞;听说洱海,处处充满着浪漫和温情……啊!大理的洱海!无论如何舟车劳顿,我都要翻过千山万水,去这千里之外的云南大理,去看看这风光旖旎的洱海,去寻找内心的宁静和幸福,去邂逅一场浪漫的风花雪月。

时光蹉跎,急匆匆又缥缈,日子过得像是在做一个若远若近的梦。生活像一场荒芜的风吹过,内心早已满是喧嚣,而身上早已经沾染满身尘土,心灵再也寻不到片刻的宁静与淡然。人生更是一条充满风雨又崎岖的山路,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艰辛,我攀爬着,我摸索着,不停地走着。我似乎早已忘记了内心深处的憧憬,只顾奔赴着艰难又匆忙的生活。但在我迷茫,疲惫不堪,徘徊不前的时候,记忆又像枯木逢春,在温煦的春风和绵绵的细雨中激活了绿色的血液,长出了嫩绿的枝芽,让我重新燃起了内心深处的渴望,再次激发向往洱海的辽阔与温柔,鼓励我背起行囊,向云南洱海启程。

我震撼过万里长城的雄伟浩大,我赞美过桂林的山清水秀、洞奇石美,杭州西湖、苏州园林、安徽黄山、长江三峡、珠穆朗玛……祖国的壮丽山河啊!我自豪,我热爱,我高歌赞扬……啊!大理的洱海!你如此美丽!你是什么?你是我这一生中必须要去的地方,你是我从不停止向往的一种生活姿态。古人云:采菊东篱下,悠然向南山。你又何尝不是我向往的那种悠然、踏实、温暖、宁静的幸福?你又何尝不是我所追求的澄明、淡泊、宠辱不惊的心境?也就只有你,才能完美诠释我内心的渴望,抚慰我那颗焦躁不安的心灵。

辗转多少拥挤的车站,横跨多少城市的繁华,驶过多少弯曲的公路,翻过多少葱郁的大山,我终于如愿抵达洱海。在这黎明破晓时分,金秋的时节,这温暖的晨曦赶走了昨夜弥留在我身上的困倦与疲惫,温柔地唤醒了我的精神。透过轻薄的雾气,我看到了一望无际的烟波氤氲的洱海,在温煦的晨光中,波光粼粼。内心顷刻安静了下来,此时此刻,我只想静静地站在洱海面前,欣赏洱海和谐、神秘的美丽。

啊!大理的洱海!你是多么辽阔与清澈,万顷碧波与海天相接,天光云影清晰如镜。你是依卧在苍山群峰间的无暇美玉,苍翠欲滴。

啊!大理的洱海!你是沉淀在柔软时光里的美丽诗句,你是遗落在繁华人间的旖旎画卷。“三岛”“四洲”“五湖”“九曲”……哪一处景致不是一首意境优美的诗?哪一处山水不是一副淡雅深远的画?你是多么的干净透明,你是多么的宁静悠远,你是多么的秀丽柔和!站在无边无际的洱海面前,我的心与洱海产生了共鸣,内心顷刻间安然,脑海里的烦闷与焦虑立即烟消云散,我的心灵得到了洗涤与慰藉。这里看不到城市的车水马龙,灯红酒绿,更没有生活的奔波与无奈,只有碧海青天,山明水秀,只有芳草如茵、亭台轩榭,这如诗如画的美景成就了一片无垠的优美空间,渲染出了一片恬静安然的气氛,让人流连忘返。

我是一个来自异乡的旅行者,和所有来这里旅行的人们一样,喜欢驻足洱海畔。在这阳光明媚,微风徐徐的好天气里,闭目养神,思绪像是划了一叶轻舟,缓缓地飘到洱海中去。人和洱海融合,是那么和谐、轻松、快乐、明朗、豁达、安定。我卸下了自己的伪装与内心的沉重,沉醉在温柔的蕴藉当中,找回了遗失已久的满足与幸福。我突然间觉自己在这里返璞归真,找到了真实的自己。我顷刻间突然觉得放飞了自己,像这海面低飞的海鸟一样,自由地飞翔。

多想从此以后就扎根在这里生活呀!在这里邂逅一场浪漫的相遇,与未来的必须出现在生命中的那个人,在这垂柳低枝,悠悠古韵的洱海旁的小镇里,携手共度余生。这是我对以后生活的美好憧憬。

夜深时分,灯火阑珊。我静静地坐在小舟上,倒映在海面的洱海月,看得更清晰更震撼。洱海如烟一样的缥缈更神秘,使我惊叹,使我沉迷其中。皎洁的月光荡漾在海平面上,泛起一圈又一圈晶莹又琉璃的光亮。夜风低语,天光,云彩,月亮,苍山雪与群峰倒映在清亮的水中,宛如仙境。

啊!大理的洱海!你是遗落在人间的仙境,你在繁华又质朴的人间,你和平凡的人民在一起,你和朴素的我在一起。洁白的月色笼罩着洱海,我的心像洱海里的水一样,清亮又通透。

啊!大理的洱海!你那清澈,透明,平静的海面,不就是生活的姿态么?纵然风雨飘摇,也应该寻得内心的安然之所;纵然历尽沧桑苦难,也应该保持内心的清澈。纵然尘世喧嚣,也应该保持自己的平静。经历了多少的迷茫,焦虑,不安,才寻回了内心的安宁。你让人明白,人生在世,保持本心最重要,要做真实的自己。

是啊!多少人在尘世的行走当中丢失了自己,戴着虚假与厚重的面具,假装欢乐,内心满身灰尘,又空虚无比;多少人将自己淹没在繁华之中,一心追逐,却忘了自己的初衷;多少人因为苦难艰辛,内心千疮百孔……而你,经历了千年万年,春夏秋冬,却依旧干净纯洁。大理的洱海,你是人们心灵深处的本心与真实。

啊!大理的洱海!你是“银苍玉洱”,你是“高原明珠”。古往今来,多少人赞美过你的绮丽风光。“水光万顷开天镜,山色四时环翠屏”,“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哪一句不是对你的美赞?

啊!大理的洱海!你是流芳千古的凄美的爱情传说,深入人心。人类世世代代将你流传,歌颂,永垂不朽。

我望着眼前的汪洋,一望无际,海天相接。夜已过去,天开始亮了。我沐浴在温煦的阳光和轻柔的微风中,满心愉悦。海鸟醒了,岸边的花开了,远处的古镇依偎着洱海,坐落有致,突然间又想起了海子的诗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现在我的心像一片澄净的海,遇见了一个春天,开满了幸福快乐的花朵。

啊!大理的洱海!我将你铭记于心,永不忘怀,永生难忘……

标签: 春暖花开 一望无际 海天相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