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陕西乾县:强化就业帮扶为乡村振兴注入“原动力”

2022-03-21 22:44:17 来源:潇湘晨报

今年以来,陕西省乾县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同时,创新工作方式,精准对接服务,凝心聚力出实招,强化就业帮扶,多载体搭建就业平台,全力保障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心剂”。

搭建多样载体 当好“助推者”。采取多点挖潜、多样服务、多方带动的“三多”措施,大力开展进镇入村“零距离”巡回招聘会、“春风行动”、“易地移民搬迁点专场招聘”等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功效,持续利用乾县人社就业信息发布平台,积极为群众求职提供第一手就业资讯,及时发布用工信息,提供就业岗位,营造了就业信息大宣传、应聘上岗大动员的浓厚氛围;同时强化产业帮扶带动就业增收,坚持“龙头企业带动,脱贫群众参与”的方式,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脱贫群众、监测对象发展产业,不能发展产业的充分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发社区工厂5家,就业帮扶基地18家,共吸纳从业人员1775人,其中社区工厂吸纳脱贫户就业52人,帮扶基地吸纳脱贫户就业215人。

就近就地就业,奏响“团圆曲”。公益性岗位具有“稳就业、托底线、救急难”的积极作用,也是促进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的重要举措。为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进一步提升乡村公益性岗位稳就业促增收的作用,乾县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动态管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效,积极落实乡村公益性岗位政策,针对弱劳力、半劳力人群,在村容村貌提升、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管护等领域加大公益岗位供给,助力加快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截止目前,通过加大开发各类公益岗位,安置脱贫人口就业715人。

强化技能帮扶,铺就“幸福路”。结合脱贫劳动力和企业双向需求,采取“订单式”和“菜单式”培训的方式,开展烹饪、家政、种养殖、小吃、电商等特色职业培训,提高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的匹配度和成功率,同时统筹抓好低收入、困难家庭劳动力、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项目制培训等;并强化培训过程监管,做到培训计划、师资、设施、实训、考勤、考核“六到位”,培训效果成效显著;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社保关系接续和优惠政策享受等“一站式”服务,通过技能培训、推荐就业、资助创业,保证就业途径畅通,提高群众就业质量,进而提高生活水平。

强化跟踪服务,做好“护航者”。认真做好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岗就业跟踪服务,多次组织镇村干部采取入户走访、实际调查等方式对全县就业失业人员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同时依托全国防返贫动态监测系统及网格员周遍访,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人群就业状态分类实施动态监测,加强大数据对比分析和部门信息共享,完善主动发现预警机制,对就业转失业的群众及时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发放招工简章、介绍企业信息、解答群众疑惑,让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能够根据自身意愿选择合适的岗位,通过提供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及时消除因就业不稳定因素导致的返贫致贫风险,今年来,提供就业岗位人数1938人,达成就业意向416人,目前务工情况稳定。

作者:王佳 何明鸽 梁纪委

责任编辑:于婷婷

标签: 技能培训 今年以来 认真做好 龙头企业 劳动能力